花街柳巷
2007年12月17日 10:14《香港佛教》  【
相关标签

花街柳巷

和尚逛「花街柳巷」「寻欢作乐」,是犯根本大戒!要逐出山门,任何寺院皆不得收留;在过去,还要受官署严惩。犯上这条根本大戒,是不是要打入十八层地狱呢? 仙崖禅师住圣福寺时,寺庙中僧人很多,龙蛇混杂,良莠不齐。其中有个别小僧,出家不久,凡心未退,每到夜晚偷偷地溜到寺外,往花街柳巷寻欢作乐去了。这个犯戒规的小僧名叫堪元,偷看禁书,恶性膨胀,惯做坏事,沉溺在花街柳巷享乐当中。这一丑闻终于传到禅师的耳朵。在一个下雪的夜晚,堪元悄悄地攀出寺外后,禅师命令弟子把堪元通常用来翻墙的石灯笼抬到旁边。然后叫弟子们回寮房去休息。自己在原来石灯笼的位置上盘膝打坐。正在那时大雪纷飞,凝结在禅师的肩上、头上、和膝盖上,堆积了厚厚的雪花。禅师的身体慢慢变冷,脸色也泛白。禅师的定力在支撑住自己,宛似一尊石像坐在雪地上,夜逐渐深了。堪元满心欢喜地归寺,提腿踏在翻墙用的石灯笼时,觉得摇摇晃晃,猛力一跳。落地回头一看,才发现原以为踏脚的石灯笼,竟是禅师的头顶,吓得魂飞魄散,跪在地上叩头谢罪。及后终于痛改前非,成为一个卓越人物。

禅师行乞

桃水禅师原住在禅林寺修行,有一天突然不知去向。他有个弟子平时跟随左右,不见其师踪迹,耿耿不安,到处寻访。最后总算在东山附近发现了这位行乞的师傅。他马上上前说道:「请让弟子在您身边服侍您老人家!」 禅师虽然婉拒,但因禁不住弟子恳求,祇好让他跟在身边,吩咐道:「瞧你这副样子不像乞丐,还是到小屋里换件破烂的衣服,背个粗草席嘛。」师徒两人沿路行乞去了。 在途中,有一老丐倒毙在路边,禅师见了就对弟子说:「赶快去农村向人家借把圆锹来,把死者遗骸埋掉。」禅师手执圆锹猛力挖泥,随后把尸体埋葬在空穴里,此时,弟子感慨地说道:「这个乞丐好可怜啊!」 禅师听了对弟子说:「你为甚么会认为这个乞丐可怜?上自将军王侯,下至乞丐,任何人来到世上都是赤裸裸的。因此死时也应身无长物赤裸而死。即使死者生前拥有锦缎绸衣如山,结果在死后也祇带走一套衣裤吧了。没有察觉到此点的人,认为将军、王侯和有钱人的死与一般人不同,这不是非常愚蠢的想法吗?」 弟子在一旁静心谛听师傅的教诲,深深体会到:世间上最平等的,莫过于「死神」降临!扫尽一切乌七八糟的东西。

茶杯坠地

在国内外佛教信徒,都知道近代虚云禅师是位高僧。他开悟之后,就在终南山潜修,住在茅篷内。用三块破砖头当炉灶,一只破烂铁锅,半袋米,少许盐粒,几根野菜,每天正午时刻,在山沟边掬半瓢水,放点米,饭煮熟了,盛在钵里,撒些盐,就这样吃了,日日如此。 有一日,他坐完早香,在山坡上绕树径行,走了几圈回到茅篷里来,他又准备午饭了,坐在地上,在锅里放些米、水,盖好,取火柴盒点火,祇有一根火柴,刚擦着,一阵风吹来,火熄了,烧不成饭了。 就在这时,他端正身子,阖上眼参禅了。进入了入定状态,周围静寂一片。等他「出定」。睁开眼,想起吃饭之事,掀开锅盖一看,米水混在一起,有一层霉苔了,不能煮吃了。这一坐,由「入定」到「出定」,已过了十多天,在他看来,祇是瞬息之间而已。 说到他当年参禅开悟,也是瞬息之间。他在高曼寺打「禅七」﹙坐香七日),一个小沙弥替他茶盅沏茶,冷不妨将开水倒在他手上,茶杯坠地而碎,一声响,打破疑团,顿时开悟!他随即说出一首偈语:杯子扑落地,响声明沥沥, 虚云粹碎也,狂心当下息。 能止到狂心,便能开悟。

应无所住

近代高僧虚云禅师在圆寂时,为弟子曾题「应无所住」四个字,以策修行办道。而这四个字也正标明禅师一生的行谊。 他足迹行遍国内名山,真是「行万里路」访遍大善知识。印顺法师曾写道:「他的清苦淡泊,百年如一日。他总是一笠、一拂、一铲、一背架、一衲,随身进山如此,退院也还如此,一切为了常住(指寺院),不图自己;这是出家人的本色。」 把「应无所住」四个字用通俗语言来说,就是要达到洒脱自在,绝不留恋红尘的境界。虚云禅师一生修成无数寺庙,祇要寺庙一竣工,随即离去,不贪名、不图利,就连最后居于江西云居山真如寺,都是宿在牛棚,终其一生全无为个人享受而营造居堂:这就是「应无所住」最佳的生活写照。 台湾有位乐观法师在他《回忆录》中写道:「我看云老可算是一个奇人:::他一生在各处修建寺庙道场,手边经过的钱财,至少有一、二百万,可是他始终是一个『广博身如来』,两袖空空。」近百年来,知名禅师不少,但都不及虚云禅师深入人心,何以故?一个是「应无所住」,一个是「应有所住」。一字之差,云壤之别,个中境界,大有乾坤,不说自明。

« 前一页12后一页 »
作者: 秦孟潇   编辑: Zoe

>> 发表评论

如果您还不是凤凰会员,欢迎 注册

  •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 添加标签:

    (*添加多个标签用逗号隔开)

  • * 您要为您所发言论的后果负责,故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 * 以上留言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凤凰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