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云大师:听话
2007年12月10日 10:25人间万事  【
相关标签

人从小就开始学习「说话」和「听话」,但是即使活到老了,话也不一定说得好听,听话也不一定听得正确。我们不是经常跟人家道歉:「对不起,我听错了!」「我说错话了,对不起!」因为基本上,我们没有养成说好话、听好话的习惯,在潜意识里,好的少,错的多,因此对的、好的,就不能胜过错的。你且听说:

一、听善事难,听恶事易:社会上,假如一个人讲某某人好,某某人做了很多善举,我们不容易相信

;假如有人说某某人很坏、很丑陋、做了很多坏事,我们立刻就相信了。人如果能把性格改变一下,听到善的容易相信,听到恶的,懂得分析、辨别一下,则此人的品性一定能增进。

二、听真话难,听假话易:一般人,你跟他讲的是真话,即使对他有利,他也不容易相信;你对他讲的是假话,对他不利,例如说「有人说你坏话」、「有人批评你」、「有人怪你」,他却会相信。人应学习接受真话,用心思考假话,则这个人的智慧自能高人一等。

三、听好话难,听坏话易:平时我们见到某人,真心地赞美他:「你学问不错」、「你文章写得很好」、「你很有美德」,他会回答你:「不要瞎捧场了,我那有这么好!」但如果你说:「你这个人不诚实、虚伪」,他一定马上生气,认为你骂他、冤枉他,所以听好话难,听坏话易。一个人如果好话、坏话都能分别,必定善于识人也。

四、听真实难,听是非易:朋友当中,有的人讲话专说是非,都是一些子虚乌有的事;有的人讲话很实在,都是确有其事。但是,真实的话一般人不容易听得进去,总是持怀疑的态度:「是这样吗?」是非的话,他一听就深信不疑。可见听话要有大智慧、大慈悲;一个人能把真假好坏的话分得清楚,应该就是人上人了。

五、听规劝难,听谄媚易:朋友相处在一起,有的人有了不好的行为恶习,我们规劝他,希望他改进,并不容易。例如,抽烟的人,要他戒烟;酗酒的人,要他戒酒;赌博的人,要他戒博,他不但很难接受,弄不好还要仇视你,跟你绝交。假如你不劝诫他,反而谄媚地赞美他,例如:你的酒量很好,你的香烟都是名牌,你的赌品非常可敬。他听了你如此谄媚的好话,不但非常高兴,甚至将你引为知己朋友。只是这样的人,其人格、功过,也就可想而知了。

六、听事实难,听谣言易:台湾有一种现象,每逢选举时,谣言满天飞,报纸、电视也跟着这许多谣言起舞,所以每次选举时,大众见多了,也习以为常。造谣生事,混淆了社会大众的视听,刺激着大众的感官神经,真实的一面大家反而觉得平淡无奇,不够刺激。所谓「谣言止于智者」,只是我们社会上的智者在那里呢?

作者: 星云大师   编辑: Zoe

>> 发表评论

如果您还不是凤凰会员,欢迎 注册

  •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 添加标签:

    (*添加多个标签用逗号隔开)

  • * 您要为您所发言论的后果负责,故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 * 以上留言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凤凰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