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佛教见闻与思考
2007年12月07日 09:16中华佛教之家  【
相关标签


斯里兰卡佛像

原先我想针对人们目前对佛教的种种误解,讲一讲如何正确认识佛教。但是,这几天很多同学希望我介绍一下海外佛教的情况,我觉得这个题目也很好,所以重新列了个提纲,准备分三个部分来作介绍。

斯里兰卡佛教兴盛之因 

大家都知道,佛教产生于公元前六世纪的印度,然后沿恒河流域向两边传播,一方面向北传播到尼泊尔、我国新疆等地以及韩国、日本,一般称为北传佛教,也叫大乘佛教,它的最大特色是它所有的经典都是通过梵文翻译过来的;另一方面向南传传播到斯里兰卡、泰国、缅甸等国家,一般称为南传佛教,有的人也叫它小乘佛教,但是我们最好称它为上座部佛教,代表长老派的意思。佛教传播到斯里兰卡,大约是在公元前三世纪阿育王统治印度的时期,当时阿育王派了他的儿子等五比丘到斯里兰卡传教,使原始社会时期的斯里兰卡文化向前推进了好几千年。可以说,整个斯里兰卡的文明就是佛教的文明,除去佛教文化,斯里兰卡就没有其他的文化。人们甚至这样说,斯里兰卡人要表达喜怒哀乐等任何一种情感都离不开佛教,如果没有佛教,他们几乎就不会生活。我曾经在斯里兰卡生活、学习了九年,对那里的情况感触很深。1993年首届生活禅夏令营中,我的讲题是《初探斯里兰卡佛教兴盛之因》,今天我仍要从以下三个方面再来谈一谈斯里兰卡的佛教如此兴盛的原因
 
      僧团与社会的关系 

在斯里兰卡,僧团与社会之间存在着相互依赖、相互制约的关系。

« 前一页12后一页 »
作者: 净因法师   编辑: libh

>> 发表评论

如果您还不是凤凰会员,欢迎 注册

  •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 添加标签:

    (*添加多个标签用逗号隔开)

  • * 您要为您所发言论的后果负责,故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 * 以上留言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凤凰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