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无我:斩断所有观念

2011年04月14日 09:24
来源:《和颜爱语》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东西僧人在南泉和尚那里抢夺一只猫。这个说“是我拣回来的”;那个说“是我多喂食给它的”。南泉听后,抓起猫脖子对众人说:“如果谁能拿出所有权的确凿证据,猫就给他,如果没有,我就把猫砍了,怎么样?”结果谁都答不上来。南泉终于把猫给砍了。

究竟世界上有什么东西能说是自己的所有呢?与其说南泉砍了猫,不如说是斩断了人们根深蒂固的所有观念。

晚上,高徒赵州从外面回来。南泉立即对他说起这件事,来考验他。

“如果你在场,会怎么回答?”

赵州听了,脱下自己的草鞋顶在头上,扭头就离开了房间。南泉万分遗憾:“要是你在现场,何必杀猫呢。”

世上属于自己的东西,连一根兔子毛的份儿都没有。如果懂得一切都要感恩的道理,连一直踩在脚下的泥鞋,也能举过头顶。

有了自己本来无一物的睿智与最底层的劳动可以举过头顶的谦虚,就可以和平地对话了。斗争,不应该是文化人所为。
 

【头条】 星云大师回应《和尚,你的名字是弱者》:倡导残缺美

【观点】 肖虹:宗教在危机救助中的机遇与挑战

【觉悟】 在生活中磨练自己 在违缘中坚定自我

【朝圣】 武汉四大丛林之旅:汉口古德禅寺

【素食】 三种蔬菜春日解困最给力

【图片】 卢海林作品:情系珠峰

【影音-讲经说法】 净旻法师:《佛说阿弥陀经》略讲(2)

【书店】 佛教重要经典之一

【读书】 无我:斩断所有观念

【法讯】 上海玉佛寺为陈邦织女士生西举行回向法会

【禅茶一味】 茶因寺名 寺以茶荣

【一日禅】 你是谁,为了谁

【心灵物语】 控制情绪的钥匙在自己手里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崔越] 标签:无我 观念 读书连载 佛学书店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