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茶因寺名 寺以茶荣

2011年04月14日 09:49
来源:华人佛教综合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茶因寺名 寺以茶荣(图片来源:资料图)

明洪武以降,朝廷为了减轻农民负担,减少农民为贡茶所花费的时间,改龙团为散茶,天心岩(山北)一带的茶叶开始代替御茶园(溪南)的茶进入贡茶行列。这时的天心寺已有研制出了一整套制茶工艺,而且还发现了茶的入药功能。明初举子雷镒进京赶考,路经天心寺,因中暑而昏厥于路旁,为寺僧所救,以茶药之,遂得救,后高中榜首,以大红袍披茶树报恩。从此“大红袍”之名不胫而走。

永乐初年,明成祖命礼部尚书胡潆踏遍名山大川以寻访张三丰为名查寻建文帝的下落。永乐17年,胡潆得知张三丰正归隐武夷后,便率小队兵马直奔武夷山,遍访各寺院宫观,无果而终。因其耽迷于天心寺的禅茶,目睹了僧制茶全过程,聆听了举子报恩“大红袍”的传说,被浓浓的茶香所陶醉,而在天心寺恋栈月余,后把天心禅茶带回进贡皇上。品了天心贡茶后,明成祖龙颜大悦,遂正式诏封天心禅茶,为“大红袍”正名,降旨天心寺“精耕勤灌,嫩摘细制,世代相传,岁贡入京。”同时敕封天心寺为“天心永乐禅寺”,扩充构体,极一方盛概。两块圣旨碑和两尊石龙至今犹保留在禅寺内,见证了天心永乐禅寺茶因寺名、寺以茶荣的辉煌历史。“大红袍”由此位居万茶之尊,并无可替代地成了武夷茶的代名词。

【头条】 星云大师回应《和尚,你的名字是弱者》:倡导残缺美

【观点】 肖虹:宗教在危机救助中的机遇与挑战

【觉悟】 在生活中磨练自己 在违缘中坚定自我

【朝圣】 武汉四大丛林之旅:汉口古德禅寺

【素食】 三种蔬菜春日解困最给力

【图片】 卢海林作品:情系珠峰

【影音-讲经说法】 净旻法师:《佛说阿弥陀经》略讲(2)

【书店】 佛教重要经典之一

【读书】 无我:斩断所有观念

【法讯】 上海玉佛寺为陈邦织女士生西举行回向法会

【禅茶一味】 茶因寺名 寺以茶荣

【一日禅】 你是谁,为了谁

【心灵物语】 控制情绪的钥匙在自己手里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梅文惠] 标签:禅茶 大红袍 天心永乐禅寺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