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星云大师回应《和尚,你的名字是弱者》:倡导残缺美

2011年04月14日 09:57
来源:凤凰网华人佛教 作者:丹珍旺姆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2011年3月2日,台湾佛光山开山宗长星云大师在凤凰网华人佛教频道发表《弱者!你的名字叫“和尚”》一文,文中星云大师面对社会对和尚的种种误解发出感慨:弱者!你的名字叫“和尚” !文章发表后,网友反响热烈,5700多位网友参与了评论。其中大部分网友对星云大师所遇见的歧视和误解深感不平。765位网友则认为:面对讥讽或赞赏,出家人何必在乎凡人的“毁誉”,宽慰法师“赞亦空,毁亦空,处处行来无不同。”

2011年3月27日,星云大师在南京接受凤凰网等七家媒体采访。大师就自传书籍《合掌人生》、近期发表文章《弱者,你的名字是和尚》等回答了记者的一系列问题。凤凰网提出:《弱者,你的名字是和尚》一文发表后,网友反响热烈,褒贬不一,赞叹、疑惑、质疑之声此起彼伏,请星云大师就此问题做出回应和开示。

星云大师说:这个要看人的成长,在年轻的时候,很计较,说话就很高兴,批评心理就很不舒服。但是现在已经不计较了,他奖励我我也不增加一块肉,他诽谤我我也没有少一块。有的人诽谤和批评反而能激发我,世间的批评有很多,有人骂他,就有人出来抱不平。这个世界是一半一半的世界,好的有一半,坏的也有一半,男人一半,女人也一半,光明一半、黑暗一半,佛一半、魔一半。所以我自己就倡导残缺的美,残缺没有关系,在残缺里面表现一个美,一个美感。我记得我有一次吃饭,有一个医生说我不能相信你还能吃饭?和尚也能吃饭?我说不吃饭怎么能存在呢?然后我们去什么地方坐汽车,他们认为和尚也能坐汽车?然后我参加选举,他们说和尚也能选举?我也是人,人就有权利就是人权。如果你犯罪了,你就会坐牢失去自由,但是我没有犯罪,所以我有这个权利。佛陀制戒里面其实只有一条,就是不侵犯、给人存在和共生共荣,所以我们的毁誉不要放在心上。我们写文章,有很多网友评论,有表扬的,有批评的,但我的徒弟告诉我,师父,有一个人太不讲道理了,他在我们的文章后说了一个恶口,他说:“放屁”。

后来我想谁在放屁呢?我们没有放屁,那是谁放屁呢?当然是他。

所以我们是无所谓的。所以现在我就要倡导身、口、心,身体要做好事,口头要说好话,心要存好念。我们每一个人做的事情都是有反应的。我们对一座山喊一句话,那个山是要返回给我的。有一个小孩子被石头绊了一跤,然后这个小孩子说我恨你。山听到了,就回答说,我恨你。他觉得很害怕。有人就跟这个孩子说:“孩子你对这个山说我爱你”,这个小孩就对着山说“我爱你”,这个山也回了一声“我爱你。”

我们就是要这样做人!

星云大师面对毁誉感慨:弱者!你的名字叫“和尚”

版权声明:凡注明 “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010-62111406)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编辑:邢彦玲] 标签:星云大师 和尚 弱者 口业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