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西安行——寻访华严宗祖庭长安华严寺

2011年01月06日 09:40
来源:《甘露》 作者:藏学

字号:T|T
0人参与打印转发

中国佛教八大宗派除禅宗外,其余七宗的发祥地皆在西安。华严宗是佛门大宗,我一路打听其祖庭华严寺在哪儿,可连常住在西安的僧人都摇头,我买了本《西安名胜导游》,翻阅了好几遍,华严寺还是没个影儿。看来,我根性愚钝,无缘于圆顿大法。正在我心灰意冷时,却意外遇到一位老僧,他告诉我华严寺在城南三十公里的少陵原南畔,只是寺院已没,仅存两座塔。

华严寺塔(图片来源:凤凰网华人佛教 摄影:李保华)

按老僧指点的路线,我找到了华严寺双塔。

少陵原南畔半腰处有块平地,呈三角状,一角的外帮有堵石墙,双塔就矗立在石墙边。另一角有几间简陋的房舍,像是临时的工棚,墙体用黄土夯成,墙上有雨水冲刷的道道沟痕,房顶一半瓦一半草,黑白分明。走进房舍,见一人正埋头用毛笔在抄写着什么,见我进去,他吃了一惊,这里大概不是常有人光顾的,不然用,那人为何这般神情?我想给华严祖师叩个头,可我找不到祖师的身影,屋里空荡荡的,连个挂像都没有。我正迟疑,见那人放下手里的笔,慌慌到我跟前,倒头便拜,说给法师接驾,“接驾”两字的尾音拖得老长,跟唱戏似的。我赶忙还礼,礼毕,这时才看清他的模样,他岁数不大不小,跟我一般年纪,虽剃了个光头,可衣着一半僧一半俗,鞋子是纳底的,沾满了泥尘,朴实得像个农民,也像个苦行僧。他说他刚来这里住,这房子也不知是谁留下来的。我问他这里有香火吗?他说没有,附近的村民都不信佛,却偶有学者来搞研究。他问我是不是学者,我反问他我像学者吗?他笑了,他说不像,学者都喜欢戴着厚厚的眼镜,眼镜下面挂着张苦瓜脸。

我们有说有笑,跟老熟人似的。我说去看双塔,他说他陪我。我们一道向双塔走去,他边走边说:听老和尚讲,这里本来有许多树木的,原下也没村庄,更没公路。他朝原下的村庄看了看,接着说,这些房子都是后来盖起来的,人多了,原上的树木都被村民砍光了,寺院在一次大雨中随着塌方滑了下去,一个祖庭就这样被毁了。他声音突然哽咽悲怆,他哭着脸问我这到底是天灾还是人祸?

我回答不了,我不敢看他,我把目光移向双塔。

杜顺和尚塔(图片来源:凤凰网华人佛教 摄影:李保华)

东边一塔四面七级,是华严初祖杜顺禅师塔,唐贞观年间建;西边六面者为四祖清凉国师塔,建于元代,乾隆年间,原崩塔断,后在残塔上续建成五级。顺着双塔向原下看,见村庄中间有所小学,孩子们在操场上快活地跑着,他们一抬头就能看见原上又旧又破的双塔,他们会不会去问他们的老师,那原上的两个塔是从哪儿来的。

再现盛世华严景象 弘扬圆融和谐精神(华严寺重建)

【头条】:灵山梵宫佛教文物展开幕 展期三个月

【观点】:江上:看寺庙管理如何“与时俱进”

【两岸】:华人佛教独家对话星云大师:两岸佛教交流及人间佛教

【觉悟】:狮子的反思 不能改变这个世界就改变自己

【影音】:学诚法师:苦乐人生第十二讲

【图片】:卢海林作品:川西冬季恋歌

【朝圣】:西安行——寻访华严宗祖庭长安华严寺

【众生】:媒体“泼污水” 王菲因此信佛?

【一日禅】:世间没有永恒的东西

【素食】:反季水果外表好营养唱反调 买水果不必太好色

【禅茶一味】:扣冰和尚与云门竹筒茶

【心灵物语】:我们为什么感觉不幸福?

【慈善】:峨眉山佛协慰问贫困学生

【佛艺】:驰誉遐迩的阿旃陀石窟艺术(下)

【佛教常识】:求佛保佑是学佛吗?

【法讯】:静安寺隆重举行“11.15”火灾遇难者“六七“大型超度法会

【书店】:给大忙人看的佛法书(经典套装)

【读书连载】:无常:无常与无我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李保华] 标签:佛教 朝圣 旅游 西安 华严寺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