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上:看寺庙管理如何“与时俱进”
2011年01月06日 09:42《中国机电工业》 】 【打印共有评论0

兴许,下次去庙里烧香拜佛的时候,住持会笑眯眯地递上一张装帧精美的名片,法号后面注明XX大学MBA。

日前,上海交通大学“玉佛寺高级管理人员MBA课程”首期结业,二期典礼举行,继第一批毕业生回归管理岗位后又有19名候补管理人员入学,今后上海其他寺院也有可能普及此项教育。

消息传开,舆论哗然。这原本与世无争、与孤灯长夜为伴的出家人如何与在名利场中周旋的职业经理人联系在了一起?在佛教界内开此先河的觉醒法师否认了赶时髦一说,这位奇思妙想的大师父认为,“身处国际化大都市的著名寺院,需要借鉴现代工商管理的理念和方法提升寺院管理水平。”而提供智力支持的交大方面对于寺庙品牌管理的认识独树一帜,“这是佛文化的市场运作”,校方为此量身定做了相关课程,如组织行为学、人力资源、市场营销、财务管理、商法等科目,带领众位僧人和居士从零开始学习管理。

出家人的事务要用如此入世的方式管理,听上去有些滑天下之大稽。但这在台湾、东南亚其实早已有之,台湾南华大学的寺庙管理研习班似乎受到了不小的追捧,而诸如《寺庙管理宝典》之类的书也在网络上销售,说不定众位菩萨也在拜读德鲁克或杰克•韦尔奇的畅销书。这是玩笑话,但是现在的星星之火,未必不能成燎原之势。可能过不了多久,更多的出家人谋面时就该问上一句,“这位僧友,你读MBA了吗?”

且不论学位的含金量到底有多高,只在玉佛寺,有否接受过MBA教育已经成了进入管理层的重要指标。这也不由得让人联想起曾在网络炒得很热的“少林寺面向社会招聘住持”那条未辨真伪的新闻,众多附加条件让找工作走投无路的大学生们哭笑不得,曾几何时,对寺庙来说,高学历也成了香饽饽。

MBA教育、高素质人力资源提上日程等等,恐怕只是寺庙管理体系变更的某种表现形式,“中国寺庙的管理模式的探讨和实践进入了新阶段。”

仔细考虑一下,寺庙总算也是个组织,形同公司,也有分工分权、时间管理、上下沟通及决策等内部事务,为了避免“一个和尚挑水吃、两个和尚抬水吃、三个和尚没水吃”的窘况,现代管理理论在这里并非没有用武之地。据了解,玉佛寺的组织机构颇为齐全,包括弘法部、法务部、经济部、后勤部、财务室等,现代化的硬件设施处处可见,而管理软件如果跟不上各个流程出漏子是必然的,这样看来高层主动接受MBA教育甚至上OA、ERP系统都不为奇。

而在不少人看来,对外的品牌管理就更是关键了。《水煮西游记》里唐僧博士看似调侃法海的SWOT分析其实颇有道理,核心竞争力也是现代寺庙不得不考虑的一个重要问题。与深山密林中的清冷庙宇不同,对都市中的寺庙这些个难以定义的经济体来说,品牌过硬则香火旺,反之则毫无人气,效益低下。而在具体的谋略和执行方面,对从未接触过品牌建设的僧人们自然有更高的要求。而变方丈、住持为“现代CEO”的开放视野更让玉佛寺的美名再扬,高管学MBA创举在社会上带来的轰动与号召力日益高涨。

再者,这也是寺庙文化的体现。与时俱进的理念似乎也在这座大都市寺庙里得到很好的体现,而这似乎是大势所趋。据说,号称“上海第一寺”的玉佛寺院的120位僧人几乎都有僧学院毕业的学历,对于外语、管理技能的要求也比一般寺院要高一些,除了颂经,通过学习提升自身也成了僧人们的家常便饭。

面对现实无限的可能性,黑格尔也妥协过,存在的即是合理的。不论怎么说,觉醒大和尚的眼光已经被越来越多人肯定和欣赏。但还需要思考的是,引入新的管理模式、搭建新的管理框架显然不是只读个书这么简单。

分享到: 凤凰微博 人人网 开心网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王丽君
华人佛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