素食健康:反季水果外表好营养唱反调 买水果不必太好色
2011年01月06日 09:35华人佛教综合 】 【打印共有评论0

图片来源:资料图

导语:进入冬季后,因蔬菜摄入量的减少,人们常会选择多吃水果,以补充足够的膳食纤维和维生素,达到润喉去燥、生津止渴的作用。很多人都认为,在冬天,只要是水果,多吃就一定对身体有好处,事实果真如此吗?

冬季应多吃温热类水果为宜,尤其是吃些具有生津止渴、润肺去燥作用的水果,如梨、甘蔗等。苹果为最佳选择,因为性温的苹果适合各种体质的人食用。

大众观点:冬吃水果来者不拒

多吃水果在大众心目中一向是健康的做法。吃水果不仅生津止渴,还能增强机体免疫力,因为水果中除了含有维生素和无机盐之外,还含有大量果酸等有机酸,可以稳定维生素C,使维生素C免遭破坏或破坏得少一些,为改善机体素质打下好基础。另外,水果里还含有果胶,也有促进身体健康的作用。因为果胶和果酸只有水果能够提供,蔬菜中没有,因此,一到冬季,就连草莓、西瓜等反季节水果也备受追捧。

真相剖析:最好多吃应季水果

虽然现代的科学技术使人们在四季都能吃到各种各样的水果,但反季节水果是否可以选择,还需要慎重考虑。古时讲"不时不食",也就是说,食物得天地物候之气,它的性质与气候环境的变化是密切相关的,如果不是当季的食物也就没有那个季节的特性,它的营养价值也会有所不同。因此,最好还是选择应季的水果吃,反季节水果的味道和营养成分终究比不上应季水果,营养价值会打折扣。

深层解读:冬天多吃温热水果

冬季应多吃温热类水果为宜,尤其是吃些具有生津止渴、润肺去燥作用的水果,如梨、甘蔗等。苹果为最佳选择,因为性温的苹果适合各种体质的人食用。此时的西瓜、草莓、桃、杏、葡萄、樱桃、菠萝等,都属于寒凉性的反季节水果,尤其不适合体质虚寒和胃肠功能不好的人在冬季食用。

温馨提醒:买水果不必太好色

有些经过远途运输的水果,为了使其在冬日里保持新鲜,有可能会在表皮打蜡或喷洒保鲜剂。所以,情况允许的话,尽量选择当地水果,选购时也应尽量少买颜色过于亮丽的,以防买到可能是添加剂或防腐剂及农药残留量超标的问题水果,吃了反而损害健康。

分享到: 凤凰微博 人人网 开心网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王丽君
华人佛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