灵山梵宫佛教文物展开幕 展期三个月
2011年01月06日 10:00凤凰网华人佛教 】 【打印共有评论0

2011年元旦,灵山梵宫佛教文物展开幕。(图片来源:凤凰网华人佛教)

唐贞观十二年的纯金经册,总共有30页,内容为《金刚般若波罗密经》,錾刻精美,保存完整,价值连城。(图片来源:凤凰网华人佛教)

著名画家亚明(前江苏国画院副院长,江苏美协主席)的《红衣达摩像》,该画以乾隆年间的朱砂画成,色泽艳丽,堪称珍品。(图片来源:凤凰网华人佛教)

2011年1月1日上午,灵山梵宫佛教文物展在灵山梵宫内开幕。无锡市政府副市长、无锡市收藏家协会名誉会长吴建选,无锡市文化艺术管理中心主任刘川,中国佛教协会咨议委员会副主席、祥符禅寺主持无相大和尚,灵山实业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吴国平等出席开幕式,并和慕名而来的市民一同观看了展览。

此次“灵山梵宫佛教文物展”,由无锡市文化艺术管理中心、无锡灵山实业有限责任公司、无锡市文物公司、无锡市收藏家协会共同举办。展览展出各类佛教文物近70件,上溯唐朝,下迄现代,展品来自无锡本地区(含江阴、无锡)的文物收藏单位和民间收藏家。

佛像是佛教文物中的最大类别,本次展品也以各类佛像居多,不仅涵盖了多个历史时期,而且品类齐全,包括铜铸、鎏金、木雕、角雕、石雕、玉雕、瓷质、泥塑等各种材质。这些佛像创作手法多样,或写实逼真,或进行夸张的艺术化处理,雕塑精细,不失为中国古代雕塑艺术史上的佳作。

作为佛教文物中一大亮点的书画作品,这次展品中的元代佛像图、明代普贤菩萨像等均为国家二级文物;近现代作品中,则不乏著名书画家亚明、高僧弘一法师及佛教领袖赵朴初先生等人的佳作,均是集宗教价值、历史价值与艺术价值于一身的珍贵文物。

宣扬和传播佛教的重要载体的佛教经卷,本次展览上清代成亲王永王星用金粉所抄《金刚经册》,是手抄佛经中的精品,也是佛教书法中的珍品。而各类清代、民国刻经,如刻于光绪九年的《无锡崇安寺万松院佛经册》、刻于1886年的《增补诸宗佛像图汇》等,也各有其独特的历史文化价值。

除佛教文物中比较常见的大类外,本次展览中更有一些令人眼前一亮的重要文物,不可错过。如款署唐贞观十二年的纯金经册,錾刻精美,价值连城;清代白玉八宝纹净水碗,工艺精湛,设计独特,体现了典型的清中期宫廷造办处玉雕特征;晚清翡翠瘦骨罗汉摆件,不仅质地和雕工均属上乘,且将佛教题材与民间艺术完美结合,是佛教世俗化的清晰体现。据介绍,这次入选的展品是面对无锡地区(含江阴、宜兴)收藏家、收藏爱好者、国有文物收藏单位、民办文物收藏单位等征集,其中民间涌现出了大量藏家踊跃参与,有九成精彩绚丽的展品来自民间,真正体现了收藏的“藏富于民”。

“灵山梵宫佛教文物展”,是对悠久灿烂的佛教文化艺术的一次展示,让游客近距离感受中国传统文化和艺术的深厚魅力,也是灵山不断丰富旅游文化产品,提升景区文化内涵,努力打造一流佛教文化胜地和世界级人文旅游目的地的有益探索。

【头条】:灵山梵宫佛教文物展开幕 展期三个月

【观点】:江上:看寺庙管理如何“与时俱进”

【两岸】:华人佛教独家对话星云大师:两岸佛教交流及人间佛教

【觉悟】:狮子的反思 不能改变这个世界就改变自己

【影音】:学诚法师:苦乐人生第十二讲

【图片】:卢海林作品:川西冬季恋歌

【朝圣】:西安行——寻访华严宗祖庭长安华严寺

【众生】:媒体“泼污水” 王菲因此信佛?

【一日禅】:世间没有永恒的东西

【素食】:反季水果外表好营养唱反调 买水果不必太好色

【禅茶一味】:扣冰和尚与云门竹筒茶

【心灵物语】:我们为什么感觉不幸福?

【慈善】:峨眉山佛协慰问贫困学生

【佛艺】:驰誉遐迩的阿旃陀石窟艺术(下)

【佛教常识】:求佛保佑是学佛吗?

【法讯】:静安寺隆重举行“11.15”火灾遇难者“六七“大型超度法会

【书店】:给大忙人看的佛法书(经典套装)

【读书连载】:无常:无常与无我

分享到: 凤凰微博 人人网 开心网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杨立群 编辑:邢彦玲
华人佛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