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台首寺 五台显通寺
2007年03月31日 14:18  【
相关标签
 

五台山位于山西省五台县境内,是中国佛教四大名山之一,佛教界视为文殊菩萨应化道场。现存寺院43处,其中显通寺等111983年被国务院确定为汉族地区佛教全国重点寺院。

显通寺座落在五台山中心区大白塔北侧、菩萨顶脚下,是五台山佛教圣地中最古老的寺院。因寺院所在山峰很象佛祖说法的灵驾山,故名大字灵鹫寺。

显通寺相传始建于东汉明帝永平十一年(68),称大孚灵鹫寺,它与洛阳白马寺同为中国最早的寺庙之一。据《清凉山志》载:"后元魏孝文帝再建大孚灵鹫寺,环匝鹫峰,置十二院,前有朵花园,故又名花园寺。"唐时因藏于寺中的新译《华严经》中有五台山为文殊菩萨道场的记载,武则天改其称为大华严寺。到了明代重修时才由明太祖朱元璋赐额"大显通寺"。明万历中年改为永明寺。

清康熙二十六年(1687),又改名为大显通寺。现存建筑均为明、清重修后的形制。在五台山诸寺庙中,显通寺历来地位最高。宋代为五台山十大寺之一;明代在寺设"僧纲司",统辖全山僧寺;清代又是五台山五大禅林之一;今天的五台山佛教协会也设于此。

显通寺占地120余亩,有殿堂楼房400余间,中轴线上,一连七进大殿,东西廊房对称配合,形成整肃严谨、阔畅宏大的布局结构,建筑样式各异,多带宫廷建筑色彩,堪称明清寺庙建筑的典型。

« 前一页1234后一页 »
   编辑: 汪云

>> 发表评论

如果您还不是凤凰会员,欢迎 注册

  •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 添加标签:

    (*添加多个标签用逗号隔开)

  • * 您要为您所发言论的后果负责,故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 * 以上留言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凤凰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