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日记之五:探访桑耶寺
2007年06月04日 14:37凤凰华人佛教  【

围墙;桑耶寺围墙呈椭圆形,周长1200米,墙上原有塔刹1008座,现不存。从“桑耶寺全景”图壁画中可看出,早期的围墙呈四方多角形。据《贤者喜宴》记载:“在多角围墙金刚步外,以一千零八座佛塔一一围绕之,每一圈上放置佛舍利一颗。”现在的椭圆形围墙是后来重修的。

壁画;桑耶寺的壁画以题材广泛、内容丰富、技艺精湛著称于世。几乎在寺内所有大小殿堂、回廊的壁面上都遍绘壁画,其题材有“西藏史画”、“桑耶史画”、“莲花生传”、“舞蹈杂技”、“举重柔道”、“田径赛马”等,其内容洋洋洒洒,蔚为大观。

西藏史画:绘于乌孜大殿内围墙中层廊道壁面。从远古传说的罗刹女与神猴成婚,繁衍了西藏这片土地上最早的人类开始画起,接着描述了雅隆部落的兴起;自上天迎请第一痊吐蕃赞普聂赤赞普、佛教始传西藏、松赞干布统一西藏、迎请墀尊公主和文成公主、兴建大昭寺、金城公主进藏、莲花生入藏、朗达玛灭佛、阿底峡入藏、佛教在西藏的弘扬、萨迦王朝、嘎玛王朝、帕竹王朝的兴衰、宗喀巴创建格鲁派,直至每九世达赖喇嘛业绩,画面长达92米,被誉为西藏的“史记”。

桑耶史画;在乌孜大殿分布较广,第一二层均有,尤以大门左侧回廊的为精。它详细地描述了桑耶寺的兴建、寺名来历的传说、莲花生建寺的情形、建寺中的降妖伏魔、寺院布局的象征意义、寺院建成后的宏伟规模、“七觉士”出家、主要塑像及各部壁画的内容,还以众多的画面渲染了寺建成后墀松德赞主持开光典礼的盛大场面。画史后面的几幅描绘了桑耶寺在明代遭受的一场大火,以及火灾后重建的情景。此外,还有噶丹、哲蚌、色拉、札札伦布四大寺和布达拉宫修建的壁画。桑耶史画完全是将“寺史志”形象化、生动化、大众化的一部连环画。

莲花生传:绘于大殿中层的明廊南壁。莲花生是把佛教密宗传入西藏做出过重大贡献的历史人物。所以,壁画淋漓尽致地描绘了莲花生进藏羊的情况、进藏途中征服群魔的情景、西藏修行传教过程、主持兴建桑耶寺等。画面中,莲花生的形象除具有明显的异域人物特征外,还画成瞠目张口的忿怒形,以示其“法力无边”。

宴前认舅图:绘于乌孜大殿内围墙中层廊道。壁画中生动地记述了藏、汉民族联姻结亲的历史事件:唐金城公主嫁给吐蕃赞普墀德祖赞(704~755年在位)一年后,腹腔中妊有了太子。这使正宫妃子朗廊妃心生嫉妒嫉妒,她伪言声称自己已有身孕。当金城公主生出太子后,朗廊妃竟用计谋将太子夺走。金城公主十分悲伤,诸大臣也疑惑不解,于是将此事告诉了墀德祖赞。太子满周岁时,赞普设筵庆祝。筵会上,赞普居中,朗廊妃居右,金城公主和唐朝使臣居左。这时,墀德祖赞用金杯盛满酒交给小王子说道:“金杯盛此佳酿,我儿敬于舅舅手中,谁是你的生母由你决定。”小王子举步而行,朗廊妃与亲属拿出衣物、花蔓等物向他呼唤,但小王子未予理会,竟越过她们把金杯递到唐朝来的亲友手中,说道:“我是中原唐皇的外甥。”

文成公主堪舆图:壁画中,文成公主挽高髻,着长衫,单膝跪地,右手指着面前的堪舆图表,双目凝神注视。公主为藏族事业专心致志、忠贞尽瘁的美好形象已显现眼前,然而画师还在她的上方再现远山浮云,前方又添两朵含苞待放的莲花,这就更点染出了高原景色,更渲染了文成公主是度母化身的内涵。

舞蹈图;有三人舞和牦牛舞。三人舞:有3位舞女同站一排,中间一人面向后,左右两人面向前,正在翩翩起舞,步调一致,一腿微屈,一腿上抬;全裸上身,下着短裙,赤足;宝缯束发,肩披飘带,有耳环、手镯、璎珞、臂钏为饰;一手执金刚,一手持人头盖骨。牦牛舞:有两位白发长须的老人,一前一后地逗引两头牦牛,前面老人手拿青草,后面老人追赶;两头牦牛昂首张口,气势汹汹地往前奔驰,形象逼真。在旁边还有6位舞女击鼓助兴以及众多围观者。

杂技图;有爬杜高空倒立、高空展翅、覆卧钢刀等。参加人数众多。高杆上人物姿态各异:有倒立者、有做弓箭步的、有似猴爬杆的,有双人倒立相莲的等等,可谓八仙过海各显其能,生动自然,栩栩如生。

举重图:举重即抱石头。有4人参加,石头很大,动作各异:一人正准备从地上抱起石头,两人已将石头抱至朐部,另一人已将石头扛上肩部。4人皆秃头,上穿长袍,下着紧腿裤,脚穿长筒靴。还有两名裁判,戴盔帽,着长袍,在旁指手画脚,真实感极强。

柔道图:共有12人参加,两两相对,均穿短裤,一方红色,一方白色,跣足。都在紧张地搏斗:有的刚交手,有的已打得不可开交,有的已摔倒在地,有的已受伤停战。两位身穿长袍的裁判:一人站于方桌上拿写有藏文“1”的木板,另一人手拿写有藏文“2”的木板,正在裁决。另外,还有两人手捧“哈达”欲献给获得胜者。观战者手舞足蹈,好像正在议论纷纷,还有的用长筒望远镜在观看。

赛跑图:有14人参加,皆头戴胡帽,跣足,穿红、白、绿三色短裤,似三方参加比赛。画面呈一线分布,形象各异;有的边跑边喊,有的正加顾同伴,有的因抢道而争吵,栩栩如生。

赛马图:有马19匹,比赛已正式开始,人人扬鞭策马俯胸奔驰;马四蹄奔腾,昂首引颈。骑手头戴胡帽,身穿长袍,脚穿长靴。一名裁判手拿短鞭指挥,好像在喊“加油”哪!这些壁画是研究我国舞蹈、杂技、体育运动的珍贵实物资料。

文物 桑耶寺的文物众多,珍贵的有砖瓦、石刻、铜钟等。

砖瓦:是桑耶寺现存数量最多、时代最早的文物之一。根据史书记载:砖瓦主要用于红、黑绿塔和王妃拉康,大多烧制于吐蕃时期。现存的砖有红、黑、绿三种颜色(绿砖施釉)。砖的形制有正方形、长方形、梯形、子母口形四种,砖面一般都有文字(古藏文),系烧前模印而成,其内容都是表示该砖所在的方位,如“内”、“外”等。瓦的形制有板瓦、筒瓦两种,有不同型号,皆施绿釉,瓦面有藏文火印,瓦内有很细的布纹。有些板瓦和筒瓦带滴水或瓦当,滴水上饰乳钉纹、三莲瓣波浪纹;瓦当上装饰灵塔、大乳钉和莲珠纹等图案,非常精致。

石刻:桑耶寺的石刻种类繁多,刻技精湛,是西藏地区其他寺庙不多见的。

石佛像:佛殿主供的释迦牟尼像是用一块哈布山的巨石雕刻而成,像高3.9米,头戴高冠,外着右袒式大衣,手结触地印,结跏趺坐,属早期浮雕艺术珍品;千佛像九百余尊,均刻在0.4~0.5米的长方形石板上,个个高挽发髻,身着袈裟,结跏趺坐于仰莲座上,手势有指地、论辩、施舍、转法轮等多种姿势,这是其他寺庙没有的;观音菩萨像2尊,为高浮雕,系四臂、八臂观音,形象逼真;四面大天王像4尊,系半浮雕,线条明晰流畅,造型生动;金刚护法像2尊,头戴塔式宝冠,身着长裙,上身袒露,右手置于腰际,左手下垂持莲花,丰乳细腰,造型优美,动感极强;罗汉像6尊,为高浮雕,形态各异;绿度母像,头戴五花宝冠,袒露上身,下着裙子,饰有耳环、项链、璎珞、臂钏、手镯、脚钏,游戏坐于莲花座上,莲座下有山,山间有护法神像;莲花生像,头戴类顶帽,手抱骷髅杖,右手持金刚杵,左手端骷髅杖,右手持金刚杵,左手端骷碗,结跏趺坐于莲花座上;米拉日巴像,上身袒露,披着长发,右手支在耳旁,似在苦苦思索教理。

石狮:在大殿门前左右两旁,是被作为护卫大殿的护法神而雕塑的。高1.23米,长0.76米,嘴、鼻突出。高1.23米,长0.76米,嘴、鼻突出,额部后缩,双目有神,项系宝铃,长尾长卷,两耳下耷,俨然一尊不可缺少的大殿护法神角色;石象:有2尊,立于大殿前廊。大石像高1.1米,长1.3米,小石象高,长均为0.5米,用汉白玉石制作,长鼻触地,身佩金鞍,雕刻得惟妙惟肖,是西藏不可多得的石刻佳品。

« 前一页123456后一页 »
作者: 秦玉   编辑: 梅文惠

>> 发表评论

如果您还不是凤凰会员,欢迎 注册

  •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 添加标签:

    (*添加多个标签用逗号隔开)

  • * 您要为您所发言论的后果负责,故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 * 以上留言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凤凰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