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台首寺 五台显通寺
2007年03月31日 14:18  【
相关标签

    文殊殿后是大佛殿,重建于清光绪二十五年(1899),是举办盛大佛事活动的场所。此殿占地一亩二分,重檐庑殿顶,周有大柱环绕,气势磅礴。殿内正前方的横梁上,高悬康熙御笔"真如权应"木匾,下面条幅横悬,两旁锦幡垂挂。殿台上,并列主佛三尊,中间是释迦牟尼佛,东面是药师佛,西面是阿弥陀佛。殿墙两侧是十八罗汉,均为明、清雕塑。佛前的地面十分宽敞,经案上佛灯高照,宝鼎焚香,摆着各色供果,敬有美丽鲜花。东面的经案头,还摆着鼓、磬、铛、木鱼等佛家乐器,不仅本寺僧人在这座殿内做早晚功课,每逢做普佛和过重大佛事活动日,由五台山佛教协会主持,各寺庙的僧尼都身披袈裟,汇聚到这里举行礼佛仪式。每当此时,殿内殿外一派庄严隆重的场面。大殿内的诵经唱赞,伴随着有节奏的法器音响,组成深沉和悦、悠扬古雅的曲调,在寺院上空回荡。

过大佛殿便是无量殿。该殿是一座砖砌结构的建筑。相传,唐代清凉国师于唐德宗建中四年(783)在此殿内著述《华严疏钞》。清凉国师本名澄观,为七朝九帝之师,他在殿内写作达四年之久。殿内供毗卢佛大铜像,取佛法无量之意,称为"无量殿"。又因殿内没有梁柱,亦称"无梁殿"。该殿分上下两层,明七间暗三间,面宽282米,进深16米,高203米,重檐歇山顶,砖券而成,三个连续拱并列,左右山墙成为拱脚,各间依靠开拱门联系,型制奇特,雕刻精湛,宏伟壮观,是中国古代砖石建筑艺术的杰作。无量殿正面每层有七个阁洞,阁洞上嵌有砖雕匾额,有的题"普光明殿"。有的题"法菩提场",有的题"逝多园林",等等,意喻释迦牟尼佛"七处九会".即释迦牟尼在七处地方九次讲《华严经》。因此,无量殿又称七处九会殿。无量殿有着较高的艺术价值,19561957年,国家曾拔专款,按照原样进行了翻修。无量殿有个奇特的景观;就是殿堂中席地而坐着许多罗汉。相传,为明洪武年间大华严寺住持化缘所铸。《清凉山志》称此为"五百应真"。据说,此事在当时非常轰动,连明太祖朱元璋听说五台山五百罗汉大显神通的消息后,都派大臣代表自己前来朝拜,并向大华严寺赐额"大显通寺"。从此大华严寺便改名大显通寺。可惜在十年内乱中,铁罗汉有半数以上遭到毁坏,只有223尊幸存,仍在显通寺无量殿席地而坐。

无量殿后是千钵殿,因内供千钵文殊铜像而得名。这尊铜像的造型十分奇待,头上有头,共垒叠五个头形,两边伸出许多手臂,统称千臂,其中有两条大臂举上头顶,托着一尊圣像。这尊铜像是文殊菩萨多种法像中的一种,它显示了佛教艺术家对文殊菩萨的丰富想象力。

千钵殿后依山建筑起分层次的高台。铜塔为第一层次,铜殿为第二层次。两侧都有石阶围栏,前面对着一堵石影壁。

   编辑: 汪云

>> 发表评论

如果您还不是凤凰会员,欢迎 注册

  •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 添加标签:

    (*添加多个标签用逗号隔开)

  • * 您要为您所发言论的后果负责,故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 * 以上留言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凤凰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