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台首寺 五台显通寺
2007年03月31日 14:18  【
相关标签

显通寺的牌楼正当街口,横梁间嵌着书有"显通寺"三字的板额。入寺前,首先出现在眼前的是一座下层为石石族洞,上层为木构建筑的高大钟楼。钟楼为两层三檐,上承十字顶,十字相交的脊的四端有四个龙头,双双相对。通体望去,廊柱排排,上层木栏四周,飞檐层层,后面配以大白塔,确是秀雅。石洞的门桅上,刻有"震悟大千"四个遒劲大字,是说浑厚悠久的钟声,能把大千世界的众生震彻得醒悟过来。钟楼上悬吊的大铜钟叫幽冥钟,也叫长鸣钟,铸造于明天启年间(16211627),钟身高8尺,最大外径5尺,厚3寸,钟口边缘成莲花瓣形状,外皮刻有楷书佛经一部,共有1万余字。这口铜钟是五台山寺庙中最大的钟,据说重99995斤。《明史》载:"洪武六年(1373)铸太和钟。其制,仿宋景钟。以九九为教,高八尺一寸。"明代,中国曾铸造过许多巨钟,这口幽具钟即是其中之一。

穿过钟楼门洞,沿道拐入山门前的大院,山门右侧有一高层砖结构建筑,为显通寺的粮仓。粮仓为硬山顶,方块形,砖壁上有层层通气窗口,形制上写实而不失其精巧。从欣赏角度看,亦为显通寺一景。

显通寺山门气魄雄伟,在五台山所在寺庙中首屈一指。

山门两旁,各树一通石碑,左龙右虎,一气呵成,字形具有龙虎形象,为雷雨居士所书。据说,佛寺建址讲求风水,除靠山之外,总以左青龙、右白虎为佳,显通寺山门两侧,无此二山,故立此三碑为补。

入寺内,便是一连七进的殿宇,分别为观音殿、文殊殿、大佛殿、无量殿、千钵殿、钢殿和藏经殿。

紧挨山门的是:左为观音殿,右为文殊殿。文殊殿重建于清乾隆十一年(1746),系木结构建筑。在文殊殿前有两座八角碑亭。亭里各立一通汉白玉石碑。高约2米多,宽不足l米,立于康熙四十六年(1707)七月十九日。左边的石碑上有康熙御笔碑文,右边的却是一通无字碑。

   编辑: 汪云

>> 发表评论

如果您还不是凤凰会员,欢迎 注册

  •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 添加标签:

    (*添加多个标签用逗号隔开)

  • * 您要为您所发言论的后果负责,故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 * 以上留言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凤凰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