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日记之十三:甘丹寺的偶遇与嘎采寺的传说
2007年06月11日 10:19凤凰华人佛教  【

从拉萨出发,向东。今天要去的是由佛教格鲁教派的创始人宗喀巴于1409年亲自筹建的格鲁教派的祖寺——甘丹寺。

嘎丹寺远眺

嘎丹寺远眺

在达孜县境内,当路旁出现甘丹寺的路标时,车拐上盘山路,峰回路转间,山坳中静美的平原牵动着留连的目光。在海拔4281米,犹如一头卧伏巨象的旺波日山,驮载着布满山坳、规模庞大的建筑群,甘丹寺出现的如同梦境一般,群楼重叠,巍峨壮观。

嘎丹寺全景

甘丹寺在格鲁派六大寺院之首,与哲蚌寺、色拉寺合称“三大寺”,在全盛时期曾有近4千僧侣,可惜在“文革”中被拆毁殆尽,几乎所有的建筑都是后来重建的,文物也流失了很多。为了保护文物,现在寺中的珍贵文物都被保护起来,仁桑说被收藏起来的一些年代久远的唐卡,只有在藏历6月8号一年一度规模盛大的“甘丹绣唐节”上,会挂在大殿中与信众见面。

嘎丹寺曙光

1419年,宗喀巴在甘丹寺圆寂,他的肉身曾一直保存在甘丹寺的灵塔中。在走往宗喀巴灵塔大殿时,迎面走来一位慈眉善目的老僧人,在拍照时得知他就是甘丹寺的堪布桑杰喇嘛。真是难得的机缘巧合,我们马上架起机器,进行现场采访。采访完,75岁的老堪布慈祥地为我们每个人进行了加持。

宗喀巴灵塔大殿里,守殿的僧侣告诉我们,宗喀巴大师的肉身已在“文革”时被毁,在火化时,幸亏有位僧人偷偷拣回了大师的一根手指和脚指的遗骨,现在就珍藏在在宗喀巴大师的灵塔中。

« 前一页123后一页 »
作者: 西藏节目组   编辑: 梅文惠

>> 发表评论

如果您还不是凤凰会员,欢迎 注册

  •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 添加标签:

    (*添加多个标签用逗号隔开)

  • * 您要为您所发言论的后果负责,故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 * 以上留言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凤凰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