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文化圈的禅茶融合发展
2007年07月19日 16:03柏林寺  【
相关标签

“生活禅”提出了“觉悟人生、奉献人生”积极进取的佛学教义概括,帮助着当下许多年轻人迫切解决的心理困惑,明白了善用其心,在生活中落实自我修持和善待一切的实践意义。那么从个人到社会,再扩展到汉文化圈的国家之间和世界的东西方之间,我们有责任把自己当做一片茶叶的态度,加上禅给予的智慧回报社会,只要一代代的努力,我们这个蔚蓝色星球上的一切,最终会达到一种自然平衡。

千年历史并不遥远,禅茶一味只在当下。茶的文化活动走向社会基层和日常生活,“吃茶去”才能真正得到实践。这也是佛教缘起思想的文化特质所决定的。在赵州古佛之后的 400 多年,我们浙江湖州出了位石屋清珙(1272-1352)禅师。他2万多字的语录和禅诗,不仅承继着赵州和尚的家风语态,也都体现了在饮水吃饭睡眠中最早的生活禅意。在柏林寺《禅》主编民尧居士和韩国《茶的世界》主编 崔锡焕 先生提供许多资料的帮助下,我和朱敏女士多次到石屋禅师住的霞雾山考察,并对他的语录、《山居诗》,及普愚禅师行状、塔铭等进行初步的编纂点校并已出版。我们这样做的目的,是因为远在中国的元代至正七年(1347 年),朝鲜高丽国的普愚太古禅师来到很陡峭的霞雾山天湖庵拜见石屋清珙,得到石屋传法的袈裟禅杖后,普愚回到高丽国被奉为国师,成了临济禅宗在朝鲜半岛上的第一代宗师。

在浙江,知道宋代的天台国清寺、余杭径山寺对日本国的禅茶关系及往来交流的历史很多,却很少有人知道元代湖州天湖庵对高丽国的宗教传法。我们应该让更多的人知道中国与朝鲜半岛的文化交流。这也看出,我们同在一个文化圈内,有着同根同宗的和合因缘。在 600 年后的今天,我们又重新恢复了更为融和友好的关系。因此,通过这一次会议,希望特别加强各国在宗教、寺院、禅茶社团以及个人之间的往来。无论在今后的岁月中还会发生什么重大的事件,我们有同一个佛,共一个法,吃一杯茶的传统,我们一定会为此终身创造,不断开悟,目的是和众生一起享受安宁,和平。

关于“禅茶一味”,许多人都发表了见解,前面 6 位中外学者的发言也提出各自的体悟。在此,我作了两偈:

柏树子下吃茶去,

身在茶中不知茶。

苦思冥想无着落,

何如低头看当下。 

二 

吃茶去说千年谜,

柏树开花塔生鱼。

四海宾朋蒲团坐, 

打破砂锅问自己。

« 前一页123后一页 »
作者: 寇丹   编辑: 梅文惠

>> 发表评论

如果您还不是凤凰会员,欢迎 注册

  •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 添加标签:

    (*添加多个标签用逗号隔开)

  • * 您要为您所发言论的后果负责,故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 * 以上留言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凤凰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