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文化圈的禅茶融合发展
2007年07月19日 16:03柏林寺  【
相关标签

茶在这一地域中成为宠儿的基础是这些国家都是从农耕社会发展起来的。亚洲之东,春耕夏熟,秋收冬藏。大自然的规律与人类生活相和应,产生了秩序和道德上的东方标准。从唐代形成的宫廷茶圈、士大夫文人茶圈、僧侣宗教茶圈和平民大众茶圈。茶传到朝鲜演为茶礼,日本演为茶道。韩国和日本的茶活动,保存并发展了汉文化中儒佛道三家合一的精神特质,反映出对天地、人伦、上下的伦理德化关系。

中国在茶文化活动复苏后的二十年中,各民族、各茶区的茶事已经从开始重形式转向追求高层的文化内涵,从业者素质有极大的提高。相信在克服某些宣传上的商业化、形式化和学术论文上的积木式拼凑化倾向后,我们之间的交流将更为密切融合提高。中国的台湾省一旦从外国占领的铁蹄下回到祖国怀抱,在经济发展之后又从茶的文化内涵上,找到了中华民族精神的根脉所在。在新加坡, 75% 的华人在中国国际地位空前提高,经济迅速发展后,从喝咖啡转向品中国的茶。我清楚地记得一位新加坡议员对我说:“新加坡要以优雅的文化建设一个优雅的社会,哪才能是优雅的文化代表呢?我们找到了中国的茶。”在他们国家的一个社区里开展互相敬茶的活动,就能把不同国藉、不同语言、不同肤色、不同的宗教信仰和生活习惯的人们聚集起来,以一个微笑,一个眼神,一杯茶让大家彼此敬重,融和无间。 

在中国大陆,经受了外侵内乱将近 100 年之后,茶给予的宁静、平和又代表了亿万百姓的心声,茶的文化活动和研究,在短期内达到史无前例的高峰绝非偶然。现在全世界只要有东方人在的地方就有东方的茶。无论这些人是否意识到茶禅一体的联系,他们必然会从品茶中体会到那种悠然恬淡的情趣,心如止水的思维,只可意会不可言喻的判断。

如果一旦得到点拨启示,他们也就会开启另一片心灵的视野,去迎接清新的心境,接纳一种愉悦的禅喜。当我们说这些话的此时此刻,我们可以想到千年以前生活清苦,衣衫不全的从谂禅师的那种大智慧、大慈爱的精神影响,作为见证者,唯有柏林寺的“庭前柏树子”依然苍翠挺拔,一代代禅人传灯传法。

禅宗从禅定、渐悟、顿悟一脉发展到今天,社会大变,禅的现代化也势在必然。 10多年前,净慧禅师提出了生活禅的理念。从我有幸参加过3次接触到 20 多个省市的大学生夏令营,包括与许多教授、学者及外国的留学生、外国禅师交谈中,体悟到愈是在节奏紧张的生活中愈需要有安静修习的时间,来自律自己的疏离、抑郁、烦躁、贪婪、痴迷等现代病。

作者: 寇丹   编辑: 梅文惠

>> 发表评论

如果您还不是凤凰会员,欢迎 注册

  •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 添加标签:

    (*添加多个标签用逗号隔开)

  • * 您要为您所发言论的后果负责,故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 * 以上留言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凤凰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