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灾难来临时那句佛号,你还提得起吗?

2011年09月13日 09:28
来源:凤凰网华人佛教频道 作者:华人佛教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正在加载中...'

文字实录如下:

7.灾难来临时那句佛号,你还提得起吗?

宗舜法师:是,我们大家不要面临灾难的时候却又怀念一些所谓美好的时代,我们生活在这样的一个国度,就叫娑婆世界。所谓娑婆世界就是堪忍世界,就是因为它叫这么一个名字,就是我们生活在这个世间的人,他能够忍受一切的苦难,忍受一切的痛苦,他不思出离,就是不去找一个解脱之道,最大的问题其实是在于死,所以这个世界是苦难的原因,是我们每一个人贪恋苦难的世界。如果不明白这个出离的道理的话,我们还会继续遭受这样的痛苦。

所以我们大家常常会发思古之幽情,我常常说大家不要去怀念所谓已经过去的美好时代,在我们这样的一个娑婆世界是没有一个美好的时代的。比如说孔子在的时候,就已经在感叹礼崩乐坏。释迦牟尼佛所在的时代,还有它的弟弟提婆达多来害佛,生生入地狱。

你看,佛生活的时代,孔子生活的时代,尚且不美好,那么我们究竟想要回到一个什么样的时代去呢?所以这个时代是回不去的,也没有。我们只有真正的改变自己的心念。维摩诘经里面讲的非常清楚,就是想要让这个世界变的清静、美丽、安宁,必须让我们的心清静,心静则佛土静,如果做不到静心,是无法做到静土的。

而且作为学佛人来说,在什么时候,它都应当要保持一个正念。我们过去有一个朋友,西安的一位茶人,也是一个禅人,他曾经在大地震的时候,他也是经历过5·12大地震,当时西安也剧烈震动。他当时写过一篇文章,就叫念佛人,当地震的时候你那句佛号,你还提得起吗?

就是说你在地震的时候,你还记得念佛这件事情吗?这篇文章对我的印象非常深,我也常常在问自己,如果我们面临灾难的时候,我们能不能够提得起自己的信仰,还记不记得心要安宁。所以这一次发生灾难之后,我在微博上也写过一句话说,身为佛子,当存正念,因为你只有心安,这个国土才会安,你的心不安,这个大地永远都在动,所以这个时候,安心比什么都重要。

更多精彩内容 敬请期待!

1、探秘大山深处的女众道场

2、北川广莲寺:苦难中不倒的信仰

3、佛教如何看待灾难

4、佛教相信“2012”会到来吗

5、相对人祸 天灾远没有那么酷烈

6、如何面对苦难 有佛法就有办法

7、灾难来临时那句佛号 你还提得起吗

8、佛教如何看待生命

9、灾难来临时 念什么佛号管用

10、微博共修 修起来最重要

11、佛教回避痛苦吗 苦海无边回头是岸

版权声明:凡注明 “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010-62111406)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编辑:张领栓] 标签:佛号 灾难 娑婆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