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大灾难后的宗教关怀:如何面对苦难?有佛法就有办法

2011年09月06日 15:13
来源:凤凰网华人佛教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正在加载中...'

文字实录如下:

如何面对苦难?有佛法就有办法
 

凤凰网:好的,刚才宗舜法师和我们谈了近期的一些灾祸,其实不管是天灾还是人祸,最终都是一种灾难,但是我理解的灾难,不仅仅是所谓的大地震、海啸,其实还包括我们日常生活中面临的和面对的一些痛苦,包括一些选择,包括一些家人的离去,包括自己事业上等等一些面对的挫折,我现在要当一个坏人呢,我来问一些现场的朋友们,我相信很多人都会面对一些困难,尽管一帆风顺是一个非常好的一个祝愿,但是这个很难达到,所以我想问一下现场的朋友,当大家面对到困难的时候,您如何来去排解,如何来去解决,您会不会想到佛教呢?现场的朋友。

观众:我是从天津过来,我是天津电视台石超,应该说今天我相信咱们能够坐到这里的都是挺有福报的,但是从我身边来说,我经历过很多的事情,就像法师说的,有的时候它不是说那种大的天灾的,一下子几万人那种灾难会给我们带来痛苦,其实有的时候在我们身边的时候,它的一些痛苦,它造成的这种影响,并不小于这种天灾给我们造成的痛苦。

比如说前两天的时候,我就有一个朋友他就给我打电话,一位挺有名气,长的也很漂亮,也有住房,也有车,各方面都非常让人羡慕的一个人,可是他说我现在痛苦的没有办法,我知道你是信佛的,我觉得只有佛法能够救我,他给我打电话啊,他跟我说,是什么呢?他家里面的关系非常的紧张,他说我特别的恨我爸爸,我恨不得他早一点死去,我说你千万不要这样说,这是特别不好的。他说我也特别的恨我妈妈,如何如何。他说他们两个经常的吵架,他说他爸爸经常还喝酒,喝完酒之后那种非常大声音的去训斥他,他说我感觉我都没有地方可以躲,没有地方可以藏。他说我们家还有一个房子,我妈妈背着我偷偷摸摸把它给租出去了。我说这怎么能叫偷偷摸摸呢,他说让我连个躲的地方都没有了,他说我现在没有办法,然后前几天的时候,我去到他们家里面,去跟他们家人好好的聊了一番以后,我发现其实他们都是非常有善根的。他爸爸曾经四次把别人已经落水,从水里面抢救出来,然后救过4条人命,他也是非常有这种善根的,可是一旦当这种脾气上来的时候,他做不了主,他就会去折磨别人,甚至是折磨自己的亲人,他这种痛苦有的时候是我们不设身处地所无法体会到的,然而有的时候就是靠佛法的力量才能把它解决,所以我觉得能够有佛法这条路,还真的是挺好的。

宗舜法师:有佛法就有办法。

观众:没错,就佛法就有办法,当别的办法,你说怎么办,他不可能跟他爸妈打官司,他现在事业有成,他不可能现在离家出走,他什么办法都没有了,他只能说求助于佛法,但是佛法一下子就给他解决了。所以我有的时候我就跟一些社会学者,就在探讨一些问题,就是说社会上有很多很多的问题,让学者来提出来,怎么办?怎么办?我说这些学者提出的都非常的好,他们就像射击的选手一样,但是他们每一枪,有的能够达到9.8环,有的能达9.9环,可是这只老虎,如果你要打到9.8环,是你打不到10环,它还能折腾两下的时候,它就会把你咬死,可是佛法,尤其是高僧,他是每一枪能够打中的,10环的,一枪就把这个烦恼命中,就把它降伏掉,它就不会对你有任何的影响。

所以如果有能够向高僧问道,我觉得是一种福报,所以也特别感谢法师,感谢我们的凤凰《问道》的栏目,谢谢。

凤凰网:我们可以发现这是一个非常有佛缘的一个家庭,即便如此这样的家庭,它仍然会面对很多纷纭复杂的烦恼,也证明了刚才宗舜法师所说的,人祸大于天祸。

更多精彩内容 敬请期待!

1、探秘大山深处的女众道场

2、北川广莲寺:苦难中不倒的信仰

3、佛教如何看待灾难

4、佛教相信“2012”会到来吗

5、相对人祸 天灾远没有那么酷烈

6、如何面对苦难 有佛法就有办法

7、灾难来临时那句佛号 你还提得起吗

8、佛教如何看待生命

9、灾难来临时 念什么佛号管用

10、微博共修 修起来最重要

11、佛教回避痛苦吗 苦海无边回头是岸

版权声明:凡注明 “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010-62111406)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编辑:张领栓] 标签:灾难 佛号  华人佛教 2012 问道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