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大灾难后的宗教关怀:相对人祸 天灾远没有那么酷烈

2011年09月06日 09:12
来源:凤凰网华人佛教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正在加载中...'

文字实录如下:

凤凰网:刚才我们一块说到了2012是不是会来,到底什么时候来,但是我们不可否认的一个问题,作为我们常人的理解来说,目前为止确实好像是灾难有些频发,就好象说如果说让大家用一句话来概括一下,简单的阐述一下,最近自己对这个世界的理解来说,和印象来说,可能很多人都会用一句话就是灾难频发。

宗舜法师:我觉得灾难频发跟它是一个相对的,我们可以从历史,它的一些记载可以知道,由于过去我们因为通讯的手段落后,或者说信息的闭塞,我们对外面发生的事情,甚至我们对我们周围不远处发生的事情都不是很了解,由于现在有了很多的平台,尤其是新媒体的崛起,大家在网络上,在微博上都能够及时的了解远处发生的哪怕一件小小的事情。

从这个角度来讲,大家就会被这些灾难信息填塞到脑海里,就觉得好像灾难太多了,越来越多,比如说我们说的这个大地震,从我了解到的统计数据来看,近一百年来,像7.0级以上的地震已经发生过9次到10次这么多,而且要从伤亡人数来说的话,你像1906年的时候美国就发生过8.1级的大地震,日本的1923年的关东大地震死亡是达到了3.3万人,而更早一点1920年的时候中国甘肃发生的地震是8.5级,当时已经死亡20万人。

这些数字,远远高于我们今天,所以我们如果去排列这些数字的时候,我们会发现灾难在人类的历史上,确实如刚才崔老师讲的,它是一个常态的事情,它并不是今天忽然集中爆发了,但是由于我们人,我们人心它越来越便于机巧,就是偏重于用各种机巧,然后借助就是机械的手段,心也就变得充满了机心,这是庄子的话,有机巧者一定会有机心,去利用所谓现代化的手段,同样一定会导致我们内心会越来越功利。

其实你说是天灾伤害人身,还是人祸伤害人身,这个是值得我们去思考,我觉得应该如何判断,我们拿历史来说话。我们可以看到在战国时期,这个秦和赵这两国在打仗的时候,白旗秦国的将军,把赵国的俘虏40万人全部活埋,我们的地震,灾难这个灾难,你看天灾吧,还没有人祸厉害。

凤凰网:超过于40万。

宗舜法师:没错,那么我们从战争来看,第二次世界大战总共死伤的人数,是达到了5500万到6000万人的伤亡,这是我们人类干的事情。

所以相对于人祸来讲,天灾远远没有那么酷烈。

崔明晨:其实不仅仅是这样的,其实就是人类的苦难除了自然给予我们的,还有我们自己的。

更多精彩内容 敬请期待!

1、探秘大山深处的女众道场

2、北川广莲寺:苦难中不倒的信仰

3、佛教如何看待灾难

4、佛教相信“2012”会到来吗

5、相对人祸 天灾远没有那么酷烈

6、如何面对苦难 有佛法就有办法

7、灾难来临时那句佛号 你还提得起吗

8、佛教如何看待生命

9、灾难来临时 念什么佛号管用

10、微博共修 修起来最重要

11、佛教回避痛苦吗 苦海无边回头是岸

版权声明:凡注明 “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010-62111406)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编辑:张领栓] 标签:人祸 天灾 灾难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