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大灾难后的宗教关怀:佛教如何看待灾难

2011年08月30日 09:28
来源:凤凰网华人佛教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正在加载中...'

文字实录如下:

佛教如何看待灾难? 

凤凰网:我们刚才说的有点沉重,沉重的同时还带有很多的希望,因为毕竟在汶川大地震中,不仅仅有人员的伤亡,更多让我们看到的是生命的一种坚强。但是我们还不得不注意到是什么呢?近期灾难频发,举几个例子,比方说2008年大家知道的5月12日四川汶川的8级大地震,还有2010年7月14日青海玉树7.1级地震,还有2011年3月10号云南盈江发生的5.8级地震,以及最近的2011年3月11日在日本发生的9级大地震,近期灾难非常的频发,我们对于灾难而言,不同的学术,包括不同的学科等等,他们会从他们自己的角度来去理解和解释灾难,那么我也想问一下宗舜法师,从佛教的角度来说,如何来去看待这个灾难,我知道佛教中有一个词语叫做劫难,在佛教当中如何来理解灾难以及劫难这个词?

宗舜法师:这个劫这个词语,它确实是来源于佛教的,在佛教里面成为劫波,劫就是劫难的劫,波就是水波波涛的波。这个劫波这个词,是印度梵文的音译,它其实在最早的时候并不代表灾难,它是一个时间概念,这个时间概念长到就是我们无法用我们普通的数字去描述,所以我们就知道劫波是什么呢,是非常长非常长非常长的一个时间,我们这个就好了。

它如何和灾难联系到一起的呢?因为我们的世界从佛教的角度来讲,它是会经历成、住、坏、空这四个阶段的,就是他生存、生成,生成以后然后会保持一段时间,然后慢慢的开始变坏,最后一切毁灭,这个时间是一个极其长的一个时间,我们就给他用了一个劫波这样的词语。

由于在坏的阶段,事件会出现水灾、火灾、风灾等等这样的一些灾难,所以大家就一提到灾难就和劫连到一起,所以很著名的一句诗就是度近劫波兄弟在,相逢一笑泯恩仇,所以后来大家就灾难和劫联系在一起。

其实从佛教的角度来说,这个劫并不是一个灾难的意思,它只是一个时间概念。

更多精彩内容 敬请期待!

1、探秘大山深处的女众道场

2、北川广莲寺:苦难中不倒的信仰

3、佛教如何看待灾难

4、佛教相信“2012”会到来吗

5、相对人祸 天灾远没有那么酷烈

6、如何面对苦难 有佛法就有办法

7、灾难来临时那句佛号 你还提得起吗

8、佛教如何看待生命

9、灾难来临时 念什么佛号管用

10、微博共修 修起来最重要

11、佛教回避痛苦吗 苦海无边回头是岸

版权声明:凡注明 “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010-62111406)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编辑:张领栓] 标签:灾难 佛教 劫波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