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素食护生:一只在沸水中垂死求救的龟

2012年12月21日 09:49
来源:《动物记》 作者:陈染

编者按:当我们习惯了凶残的对待动物的时候,我们也会习惯残忍的对待人类,当我们冷血的面对沸水锅中垂死求救的生命时,实际上是把我们自己的人性也一起扼杀了。是谁,让天真无邪沾染上飞溅的血腥?是什么,让原本盎然的大地到处是无休止的杀戮?为什么,自诩万灵之长的我们,要为口腹之欲去残杀其他生命更屠戮自己的心灵?亲爱的朋友,读完今天的这篇文字,凤凰网华人佛教希望您能深切的反思:我们到底该如何对待其他生命!(凤凰网华人佛教·素食

(图片来源:资料图) 

有一些细节常常使我过目不忘,且难以释怀,一个如我这般懂得现实的无奈与残酷的成年人,抓住这类细节不撒手,似乎有矫情之嫌,但是,它确确实实是一种隐痛和矛盾。

让我们体会一下下面这个片段:

海斯密斯在小说《水龟》中有一个细节:一个年轻的母亲把一只活龟带回家,她想用它为八岁的儿子做一道菜,倘若把这道菜做得味道鲜美,就必须把龟活煮……这位母亲当着儿子的面,把活龟扔进沸水之中,并且盖上了锅盖,那只濒死的龟拼命爬上锅沿,抓住锅边,并用头顶起锅盖,向外边乞求地看着,这个男孩看到了垂死的龟对人类绝望而无助的凝视……

这只龟绝望乞求的凝视,强烈刺痛了男孩儿,在他妈妈用锅盖把龟推回沸水之前的片刻,这一瞬间构成了男孩儿终生的创伤性记忆……

我不想在此转述接下来发生在男孩儿与母亲之间的惨剧,我只想在男孩儿瞥见那只绝望乞求的水龟的眼神这里停住,那只龟无助的眼神为什么只对八岁的男孩儿构成内心的刺痛?而作为他母亲的成年人却无视那只龟抓住锅边、探出头、用眼神向我们人类发出的最后的哀号?难道我们这些老于世故的成年人就应该丧失对于那种“眼神”的敏感吗?难道我们成年人就应该对其他生命麻木得如此无动于衷吗?

同时,假若男孩儿的母亲忽发悲悯恻隐之心,那么接下来这锅沸水以及沸水之中尚在奄奄一息的龟,将是如何处置?这残局将是如何收场?那恐怕就是另外一个故事了。

另一个细节发生在高尔泰的《寻找家园》中。

<1>     <2>

[责任编辑:于发文] 标签:人类 活煮 黑猩猩 沸水
打印转发

相关阅读: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