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素食新说:选择素食 就是向动物奴隶制挑战

2012年04月05日 10:27
来源:凤凰网华人佛教 作者:蒋劲松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著名川菜“掌中宝”:活生生将鸡的脚掌心割下做成菜。一盘掌中宝,需要割下几十只鸡的脚掌心。(图片来源:nipic) 

有些朋友认为,素食仅仅是个人的饮食偏好和选择,属于私人领域的事,不值得甚至不应该进行公开讨论,不应该有任何价值评判。这也是许多人对宣传素食者颇有微词的原因。

其实不然。素食还是肉食,绝非仅仅与饮食者自身相关,它直接关涉到被杀害的、可以感受痛苦的生灵。我们不同的饮食选择,决定了我们与动物的不同关系。以动物为食物,必然是要过一种剥削、压迫动物的生活方式,是把动物当做满足人类欲望的工具。与剥削、压迫动物的其他形式,如穿着皮草、强迫动物表演、动物实验、狩猎等相比,肉食由于是每天都要进行的最常规活动,最容易被人们所忽视,成为渗透性最强、涉及面最广的制度性动物迫害,而且不断强化着人们的物种歧视。

只为了某些人的口腹之欲,每年无数鲨鱼惨遭屠戮,全球鲨鱼种群正在急剧减少,已经面临濒危(图片来源:hudongbaike)

在肉食文化的氛围中,为了保护动物的目的有意识地素食,是一种向非人类动物奴隶制挑战的文化行为。素食问题成为一个公共的政治问题,在于把目光投向过去从未考虑过的动物权益,让传统社会中最弱势、最边缘,受到最严重剥夺和压迫的族群成为关注对象。它是社会动物伦理观念转变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意义非常重大,值得多学科学者共同参与研究。

【蒋劲松,科学哲学博士、清华大学科学技术与社会研究所教授】

推荐阅读:

版权声明:凡注明 “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010-62111406)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编辑:于发文] 标签:奴隶制 动物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分享到:
更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