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选择出家 就不会退缩

2012年01月20日 18:40
来源:凤凰网华人佛教 作者:心道法师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正在加载中...'

编者按:2011年12月19日,台湾灵鹫山开山住持、世界宗教博物馆创办人心道法师在灵鹫山与凤凰网华人佛教进行了一次深度对话。对话中,心道法师深入浅出的为我们讲解了何为人生佛教,当下佛教在社会中应起到的作用,以及他提出的“尊重、包容、博爱”理念,并介绍了“全球宁静运动”,呼吁大家宁静下来,聆听生命,这样世界亦会和平。以下为对话内容文字实录:

凤凰网华人佛教:包括法师您刚才说的,人生佛教也好,佛教对社会的贡献也好,是需要人来感悟的。您作为一个宗教家,您看从出道、从出家到您可以达到这样一种成就的过程当中,有没有过,我会觉得很好奇的,您有没有过恐惧或者是有没有过绝望的时候,怎么处理它的?

心道法师:我是没有恐惧和绝望的时候,基本是一出家我觉得这个生命太有价值、太有意义了,绝望的时候,也只是我渡到了一些我想弘扬佛法,却推动不了,可能我们过去种了不是那么好的缘。再就是跟学法的弟子,就是我的学生,在教育他们上渡到一些阻碍跟困难的时候,这个时候会有一些退缩,不想搞这个教育,并不是对出家有什么样的怀疑,是没有。对教育这块,我这样推动,对弟子这样用心,结果得到的回收是不是那么良好?这个时候会有一些考虑。

凤凰网华人佛教:换句话说是不是觉得众生比较顽劣,比较失望?

心道法师:是会失望,但是也是会检讨。失望的时候我们就是说有的人需要。在失望当中,也会有很多人逼得你不得不去做你教育,很多人,不得不要教育,虽然那群人没有了,可是这群人又来了,你的失望不会洗掉那份对众生的慈悲,不会洗掉,纵然是冷掉但不会洗掉。

凤凰网华人佛教:您回顾整个历程,哪些您认为是比较关键的时刻、比较关键的一些事,或是哪些人对你的影响比较大?

心道法师:我觉得很关键的就是你怎么去选择,你学佛的智慧,你是怎么走?你学佛的一生怎么走?一个就是讲经说法的,它分几个层面,讲经说法这个层面太深了,就是就好这件事讲经说法。有的人就是在庙里面念经,感情上这是他出家后的生命,另一种人说法是他的生命,还有就是盖了很多的庙,把弘扬佛法的庙宇、寺院盖的很好,这是一种出家人。还有一种出家人是以慈修为主,就是古德是这么来做,我们也就跟古德学习他的修行,所以第一种修行叫做苦行的、实践的,这个是第一种。有修行的有成就的,这样的是难的。第二种才是叫做说法,这个是第二种。第三种叫做盖寺庙、盖寺院这种。第四种就是念经的。这个就很入世了,这个就很俗了,不念行不行?又不行,可是有的人只喜欢那个,所谓的俗就是从这块俗起。如果讲经、盖寺庙的,讲经跟修行这两个大概是俗不了,就是盖寺庙的跟念经的可能就会转换他们的一些东西,这两块最后就俗掉了。

我们就是从开始选择,我就选择了大迦叶,就是佛陀苦行第一的弟子,他是住坟墓、住坟场,一生都住坟场,穿很简单的,一个人生活。他对贫穷的人最照顾、最慈悲穷人,所以他化缘都跟穷人去化,不跟有钱人去化。有一个出家人叫做智慧第一的那个,那个叫做须菩提的,他就是专门找富人去化,他要有钱人做善才可以,大迦叶就去找贫穷人。有一次他找到一个很穷很穷人,那人只能喝淘米汤,倒了米汤喝,他只有一餐,大迦叶就跟他要米汤来喝,跟他化缘,他说这个很脏又怎么,大迦叶说没关系,你只要给我就喝,他就给他,所以他是从这个角度走。我是走这种救度贫穷的路线,也就是苦行来求证佛法的路线。所以这个底子是很扎实的一个底子,所以我也不是说读了多少佛的书,最重要的是我从实践里面得到佛法的精华。

还有近代的虚云老和尚,这个是我很佩服的一个人。迦叶、虚云,还有这些苦行的人,修行的人,是我一生努力去做的这种。只要苦行的,我就很愿意去学习,所以再有就是泰学大师我是很佩服的,他把整个佛教的架构,你的弘法,你没法超出他那个范围,所以我觉得这个是我佩服的。

凤凰网华人佛教:对您的影响比较大?

心道法师:对,太虚、虚云、迦叶这些人,我觉对我影响很大,我也向他们学习。

凤凰网华人佛教:所以刚刚跟了意师父做访问的时候,她也回顾了她走过的出家的过程、跟随您学习的过程,也讲到刚出家跟您学习的时候您非常严厉,然后呢,她有点逃跑的意思,您要打断她的腿。您如何评价您的这些学生呢?您觉得如果要说,应该说怎么的话,因为那个时候打断走的念头之后,还是在灵鹫山有三十多年的过程,所以说我觉得不管怎么样,一定会有一种巨大的魅力使他们都在这里继续坚持,而且她自身获得很大的快乐,这部分您对您的学生是怎么评价的?

心道法师:我有两种做法,我对在家的学生,我不会发脾气,我也不会要求他们太多,我都是选择用最慈悲的方法对他们。出家不一样,出家要成为人家的师表,就是你是人家的偶像,你要代表佛陀,人家众生都在看你、学习你,所以你的行为、思想都要很正确,行为要非常的有礼仪,仪表都要非常的庄严,你要走的很好,仪表不好我会说,仪轨做不好我也会说的,因为你是众生的学习的对象,所以不可以有瑕疵,我大概是这种想法。就是你的观念必须正确,观念、行为这两个一定是要求的,因为你不是出家人我不会要求那么多、那么高,一旦你做了这个出家人,你就是人家的老师,你是老师,你的行为是什么?你的想法是什么?你的爱心是什么?我还有一个爱心,你的爱心是什么?你有没有爱心?这个东西我很严格的。

凤凰网华人佛教:这么多年下来您觉得他们做的还好吗?

心道法师:我最大的优点就是启发,启发以后再管理,管理以后再启发,所以这个方面他们活的是很自然,不是那么被动,你知道寺院规矩什么的,寺庙会被管理,可是问题是他们是自发性而活的,因为我从启发上让他们自律,所以看起来都是很活泼,不是从启发上去做的时候,他们的自律就不是从内在作的,我的每个学生都是很被启发的,所以他们的生活各方面有他们的自律性的一面,自己管理自己。

版权声明:凡注明 “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010-62111406)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编辑:赵华] 标签:心道法师 出家 不会退缩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