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佛法让人们的心变得更柔软温暖

2012年01月20日 09:08
来源:凤凰网华人佛教 作者:陈进财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正在加载中...'

编者按:2011年12月18日,台湾灵鹫山荣誉董事会副总会长、南侨集团总裁陈进财与凤凰网华人佛教在灵鹫山进行了一次深度对话。作为一名成功的企业家,不仅多年默默支持心道法师的弘法志愿,更是在日常的生活和企业经营中融汇佛法的慈悲与智慧。他被台湾企业界成为“救火队员”,正是佛教的信仰使得他能够摒弃同行间的猜忌和恶性竞争,义无反顾的去帮助有困难的企业走出低谷而不求回报,用他的话说,佛法让我的心更柔软了。以下为对话内容文字实录:

凤凰网华人佛教:您作为一个成功的企业家,您是台湾人民几十年来的一个长久使用的一个品牌,叫南桥品牌是吧?

陈进财:对,南桥化工,南桥水晶肥皂。

凤凰网华人佛教:台湾人共同的回忆。

陈进财:是。

凤凰网华人佛教:这个我觉得特别的感动,一个民族工业能做到这个份上,成为几代人的回忆非常了不起。我们一般来讲叫“无奸不商”,商人一定要追求利益的最大化,那么佛法中您刚才讲的博爱,包括这一部分和你在商界的这种追求上有一致性或者有哪些可以相互借鉴的?

陈进财:我想蛮像的,佛法是以慈悲为怀出发,其实南桥水晶肥皂,这块肥皂可以引起大家这么长久的一个回忆,包括现在还存在,最重要它也是从爱出发,因为这块肥皂是带给我们人类健康、清洁。你想一想,五十年前那时候的环境卫生,那时候的生活起居的确是蛮艰苦的,在这种状况之下,有这么一块肥皂可以帮人们从头到脚全身清洁,可以清洁家里的器皿、衣服、棉被,这些都跟人们的生活起居,身体健康是息息相关的。这块肥皂可以被大家使用这么久,就是因为它坚持它的品质,跟我们的使用者靠近,数十年品质不断地精进,不但没有偷工减料,而且越来越好,我们有一个广告词叫做“洗到薄薄的一片,它都还不变形”,所以这块肥皂不会像一般的肥皂洗到一半就支离破碎了,洗到非常非常薄的一片,它还可以在下一个新的肥皂再把它贴上去,就是说几乎可以完全使用,这是它品质上的关系。因为在跟生活、健康息息相关,所以我想这跟佛法的这种慈悲、关怀几乎是连在一起的。

凤凰网华人佛教:之前我们也有了解到,包括您做企业这么多年在台湾的企业界也非常有影响力的,刚刚看到您还在媒体上还报道。

陈进财:刚好今天有报道。

凤凰网华人佛教:报到上称您是企业救火队,帮很多有困难的企业解决他们的问题,所以这部分就是用这个佛法修为,在这个部分又有这样的心胸我觉得很奇怪,一般的我们讲同行是冤家。

陈进财:对。

凤凰网华人佛教:一般来说,就是看到我们在行业内我们同样经营一块市场的时候,都是此消彼涨的一个过程。

陈进财:对。

凤凰网华人佛教:是什么样的一种信念让你可以这样挺身而出,去帮助不同的企业来渡过难关?这部分你会得到一种什么样的满足感?

陈进财:我想这一部分应该是受到我师父心道法师的影响就很大,刚才讲佛家讲的是慈悲为怀,最重要的是我们还是希望众生“离苦得乐,成就正解”,大家都要很快乐,所以众生碰到苦的时候其实也是我们的苦。刚好我在南桥成长的这段期间,我们陈伟荣(音)董事长给我很好的机会,到各个部门都去磨炼,所以也有一点点小企业经历的领悟,碰到有朋友的公司有一些困难,我们衡量自己可以去帮忙、解救,让他解脱这样的痛苦。如果说不去做,那不是太残忍了吗?所以我觉得那不是慈悲不慈悲,而是太残忍了,所以我都义不容辞跳下去,去帮他们发现问题、把问题解决掉,然后再交还给他们的经理人。我相信跟师父修道十年给我的影响还是很大,不忍心看人家苦,应该是有影响的。

凤凰网华人佛教:就是说其实佛法是通过你这一个点带动一个面?

陈进财:对。

凤凰网华人佛教:就是把这个恩泽能够传递给更多的企业、更多的多的人,这个就很了不起。

陈进财:我想佛法就是这样的,大家希望众生皆平等、终生皆能够离苦。所以我师父影响我一个人,我去帮助这些企业,而这些企业就带动更多的家庭可以有较好的生活机会。我想这是佛法上一个很好的诠释。所以我相信只要你相信,只要思想上有一些改变,都可以带动在行为上的一些改变。佛法对我在企业上的应用,最大的好处在于,修过佛法的人经营的工厂,我不知道别人怎么样,至少我们的工厂是大家一片和乐,像一个家庭,不会有一种血汗的感觉。大家愿意工作是希望为这个家庭、为这个团体来奉献,出自内心的想法,应该是佛法带来给大家一个很好的感觉。假如说如果佛法对我有什么影响,我想应该是心变软了。

凤凰网华人佛教:这个软就是有很多温暖的东西在里面?

陈进财:是,你这个解释比较好,是变温暖了。

版权声明:凡注明 “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010-62111406)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编辑:赵华] 标签:佛法 人们的心 更柔软 温暖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