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从学子到佛子的了意法师(三):弘法交流的感触

2012年01月20日 09:13
来源:凤凰网华人佛教 作者:了意法师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正在加载中...'

编者按:2011年12月19日,世界宗教博物馆发展基金会执行长了意法师与凤凰网华人佛教在灵鹫山进行了一次深度对话。作为首批跟随心道法师出家的比丘尼,她见证了心道法师的弘法志愿,以及灵鹫山、“世界宗教博物馆”的建设和成长;更是心道法师“尊重、包容、博爱”理念的传承者。了意法师还特意与我们分享了她出家的经历和对心道法师的认识。以下为对话内容文字实录:

北大深造是为了促进交流 也为了理性的信仰

有一次,我一个人觉得大海茫茫,才二十多岁,我的生涯是什么?我修又修不出,孵鸡蛋都孵不出一只小鸡,人生的目标在哪?然后呢,师父就会说:“年轻人你实在是浪费众生的口粮,打什么妄想?”他就会说,一点都不振作,每一个心念他都不要你茫然。或者:“师父你看,今天海上的日出好美,彩虹好美。”他立刻会说:“那有什么好看的?看什么看?”这样子,所有的念头都会一直被他打掉。所以我们觉得还蛮庆幸的。一个禅师会照顾你每个心念,一个好的老师他在你的每一个念头上都能帮助你,回到一个正确的关照里面。

出家人总是希望他学习的法门能够给更多的众生,更多需要的人。当然佛说过,“佛度有缘人”。你要播种觉悟的种子,你要在一个可以发芽的地方去播种,它会长得更茁壮,得到更多的成果。大陆真的是一个与佛教有缘的地方,是一块很好的田。所以当时我希望能够跟大陆有一个很深的连接,就选择去了北大。因为我也想知道大陆这几年的发展,因为希望是理性的信仰,不希望走盲目的信仰,还蛮重视以学术来进入这样一个佛法的发展或者是成长。我觉得北大毕竟是一个被重视的地方,一方面觉得学术的思考结构很好、逻辑很好,所以也想去学一点结构性的思维。博士班前后有四年的时间,之前有三年,是从研究生班开始,大概七年的时间。我相信自己当时没有选择错误,因为大陆的这块田,真的是中国文化传统、佛教的思想很根深蒂固。它有一种孕育,有一种能量,想要发展出来的力量,你只要去点燃它、去启发它,它就开花结果。我更深刻地觉得,正确的佛教信仰、正确的宗教应该进去,好的知识先进去。这是第一点。

大陆佛教善款的使用需要向台湾学习

在两岸交流上来讲,我也蛮希望大陆的领导们,更开放地去接纳好的信仰、正确的信仰,让民心安定、心灵空虚的这一块能够有一种弥补。

另外,因为本身的基础不是那么深入,有一段落差,在这个时候好的判断、选择问题是很重要的。所以我真心呼吁善志士们能够尽量地法供养、法布施,能进入这个地方。

还有一点,这十年大陆的经济已经超过台湾,尤其寺庙的捐款,善心的捐款非常非常多,这些捐款花在哪里?我们的经验是当我们有了这些捐款,我们会动对信众有一个交代。比方说你做慈善、你做教育,或者修建一些好的医院、好的学校,乃至于把寺庙的古迹维护起来。你如何取之于信众,又用之于社会,对社会一个正确、正面的影响。怎么规划,如实地去运用善款,这是我觉得堪忧的地方。

再来就是有了这么多善心,他们寻求佛法的时候,寺院里的僧人能给他们什么?如果可以给他们真正正确的引导,也许可以解脱这些善信的迷惘,导正他们这种社会的斗争、竞争等。如果不是一个正确的引导,可能就会让信仰者对奉献产生了一种怀疑,对佛教的发展也是一个问题。

再一点,“要学好的,不要学坏的”。他可能因为很单纯,一下子可以吸收这么多佛教的资讯,但永远要切记的是要记住佛陀给我们的教法:“戒、定、慧”,这是出家人应该拥有的本份;佛弟子应该学习“五戒十善”。不管是在家或出家,先把这种戒律的基础巩固。我相信那真是一块良田,而且是很肥沃的福田,因为它本身文化血脉的孕育就是非常非常丰厚的。所以我希望它开出一个能够影响社会,甚至影响整个世界的一个好的佛教文化传统。阿弥陀佛。

点击相关链接查看全部视频内容

版权声明:凡注明 “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010-62111406)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编辑:赵华] 标签:了意法师 觉悟的种子 发芽 正确的信仰 成长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分享到:
更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