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陈进财——护持灵鹫山的一代佛商

2012年01月06日 22:20
来源:凤凰网华人佛教 作者:凤凰网华人佛教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正在加载中...'

编者按:2011年12月18日,台湾灵鹫山荣誉董事会副总会长、南侨集团总裁陈进财与凤凰网华人佛教在灵鹫山进行了一次深度对话。作为一名成功的企业家,不仅多年默默支持心道法师的弘法志愿,更是在日常的生活和企业经营中融汇佛法的慈悲与智慧。他被台湾企业界成为“救火队员”,正是佛教的信仰使得他能够摒弃同行间的猜忌和恶性竞争,义无反顾的去帮助有困难的企业走出低谷而不求回报,用他的话说,佛法让我的心更柔软了。以下为对话内容文字实录:

凤凰网华人佛教:在接受西式教育的阶段有没有和宗教有过接触?和心道法师结缘之前对于宗教有哪些了解?比方说对各种宗教的了解,为什么忽然间会被佛法所吸引?

陈进财:确实有,比如说基督教、摩门教,因为摩门教就在我学校的旁边,他们都送很多的书给我,我就看。但那时虽然认同但是并没有那个缘份可以让我在深入。碰到心道师父的时候我已经稍微有一点年纪了,应该是二十年前左右,那时我已经快五十岁了。

凤凰网华人佛教:那个时候快50了,心道法师不是很年轻嘛那时候?

陈进财:对,那时候,他应该小我两岁。

陈进财:我是1946,他应该是1948吧。那时我44岁,那时候应该算是在事业上有点小成就了,也比较成熟了。因为在中国宗教的影响力一直都在,尤其在台湾,佛教还是主力,所以从小阿妈会带我去庙里,去拜菩萨,尤其是去拜观世音菩萨。

陈进财:比如说我在初中要考高中的时候,经常在乡下的小庙里面,那里就供奉着观世音菩萨,我就在常在里面自学,那里环境比较好嘛,所以跟佛教还是比较有缘份。

凤凰网华人佛教:您接触到的宗教家,无论是佛教还是其他的宗教,宗教家给您的感觉是有一定距离感的?您看到了心道法师之后,感觉到和您想象中的宗教家是不是有点不一样?

陈进财:是不一样,我觉得心道师父很和蔼可亲,很奇怪,跟他在一起谈过,就有一点好像不是很有距离,就是大家好像是亲兄弟在谈话一样,这种感觉就很自然,所以就很容易交心。

凤凰网华人佛教:那个时候您对他在佛法上面的修为和他个人魅力所吸引,然后开始介入到灵鹫山整个开山建设当中来?

陈进财:是的,当时我第一个感觉就是怎么有人这么虔诚,而且这么有毅力的苦学,这了不起,能够在山洞一修那么多年,对我来讲我觉得都是不可思议;第二,我对他所倡导的尊重、包容跟博爱,这样没有排他性的一种理念我是非常认同的。通常不管什么宗教多多少少都有一点排他性,我发现这个师父很奇怪,他竟然是包容所有的宗教,所以我很认同这样的思想。师父也是一个穷和尚,我这个人从小就有点侠义心肠,觉得师父比较需要帮助。那个时候其实台湾有蛮多的教团,我也已经是他们的荣誉董事什么的,多多少少算是有些小贡献,但是我觉得这个师父更需要帮忙,尤其是他那种没有排他性、非常慈悲的想法,我觉得应该帮他推广。

凤凰网华人佛教:从那个时候,灵鹫山整个全山建设,还有筹建世界宗教博物馆,您都参与其中。

陈进财:是,对。

凤凰网华人佛教:包括里面那一些细致的布局,都是您参与的吗?

陈进财:我只是非常众多的参与者之一而已,小小的参与者,有更多比我贡献多的人在里面。尤其是世界宗教博物馆,这个构想非常伟大,它不是佛教的博物馆,它是各个宗教包括民俗宗教都在内的,它把各个宗教有关生命的解释、意义,全部归纳在一起,对人产生一些启发,生命的价值跟意义到底在哪里?我想这个从源头开始的这种示现,最会打动人心。这里还包括了儿童的教育观,让小孩在一开始时候,在非常纯洁的心灵里面就把爱的种子、生命的真谛种下去,这样对将来的世界和平,一个人的修为会产生巨大的影响,这个是很了不起的,而且我相信也会得到全世界各个宗教的共同认同。

凤凰网华人佛教:没错,这个理念提出,包括它的实质、十年来的实践,其实也证明了这的确是人类精神史上的一个创举。

陈进财:对,我想打破宗教界之间的分离,这件事情意义很重大。

凤凰网华人佛教:非常重大。

陈进财:尤其在人类宗教史上,这是很好的一步,不敢讲一大步,但至少是非常好的一步。这里我常提到跟回教徒的对谈,我认为这对回教徒了解佛教,了解世界其他宗教,以及来影响回教徒能够对世界和平作出更积极的贡献,在这一点上,心道法师和世界宗教博物馆所作出的努力是可以被肯定的。

凤凰网华人佛教:您和心道法师接触大概二十多年的时间,我们刚才也讲过是兄弟、导师等很多关系在里面。据您观察这么多年以来,心道法师尽管是一个宗教家,但他也是一个有血有肉的一个具体的人,你觉得他有哪些无论是在传法上,还是在他普法的事业中,有哪些令他痛苦的地方或者你有没有观察到这些?

陈进财:我觉得心道师父跟其他师父不太一样的地方是他非常的平易近人,而且非常的入世,他自己本身非常的苦修,但是他一旦出关,他又跟信众非常近距离的接触,几乎是零距离的接触,跟一般的宗教家这种望而生敬的情况不太一样。就是因为这样,他自己花很多时间在苦修上,因此他在推广佛法上我是觉得他碰到最大困难就是他也没有很多的时间或是很大的财力来一下子成就很大的一个志愿,虽然他的志愿一步一步在实现,但是需要比一般的法师要更长的时间。但是我觉得这也蛮好的,因为他就是用比较诚恳的一种态度,很近距离的这样推广,我觉得他是蛮扎实的。比如说从他这里开始,灵鹫山小小的一间,从一个山洞到小小一间祖师殿,到最后他没有把钱拿来盖庙,反而去把信众给他的钱建造了世界宗教博物馆,搭起世界宗教的沟通桥梁。现在再回过头来,想让佛法跟信徒有更多的接触,所以在下面那边建造一个华严圣境的一个金佛园区,让更多的人有机会来接触佛法。我想虽然苦,但是也因为他的诚恳跟他零距离的接触,我相信他一步步地来,是走向他、完成他理想的一个方向去走。

凤凰网华人佛教:我听的出也是非常感动,这么多年的这种交往,而且你一直坚定地在帮助他。如果让你对心道法师说一句,你最想说的是?

陈进财:我想跟师父说的是他要把自己的健康好好保持住,我是希望他常驻我们说世间,法轮常转。他希望众人皆成佛的大业,继续往下走,我觉得他会成功的。因为以他这样的修行、修为和诚恳的态度,我相信会有更多人被他感动,他一定会成功。最重要的还是法体康泰才会有更多的时间来帮助众生“离苦得乐,成就正解”,谢谢。

凤凰网华人佛教:谢谢。

版权声明:凡注明 “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010-62111406)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编辑:赵华] 标签:灵鹫山 荣誉董事会 副总会长 陈进财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