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从学子到佛子的了意法师(二):佛门生活的领悟

2012年01月20日 09:17
来源:凤凰网华人佛教 作者:了意法师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正在加载中...'

编者按:2011年12月19日,世界宗教博物馆发展基金会执行长了意法师与凤凰网华人佛教在灵鹫山进行了一次深度对话。作为首批跟随心道法师出家的比丘尼,她见证了心道法师的弘法志愿,以及灵鹫山、“世界宗教博物馆”的建设和成长;更是心道法师“尊重、包容、博爱”理念的传承者。了意法师还特意与我们分享了她出家的经历和对心道法师的认识。以下为对话内容文字实录:

开始修行时我面临的两个困难点

出家以后从来没有想过要还俗,因为身心非常的自在宽阔。心道师父的教导是启发式的,很人性化,你会觉得出家以后生命更丰富,视野不会被锁在青灯伴古佛的世界里。当时我被分配的是 “筹建世界宗教博物馆”这样一个工作,所以反而更有机会到全世界去访问,跟不同宗教的领袖、一些高端智慧的人接触。所以我非常感恩师父他给我这样一个机会,让我的生命更丰富。

第二,就是因为僧团的生活,属于世间的那块烦恼几乎没有了,唯一会让我烦恼的是众生的烦恼我没有办法帮他解决。他们很多苦水,感情、家庭、事业问题,有时候我会愣在那边,听完了他会说:“反正你没结婚,你也不懂。”一开始是这样子,后来出家久了,智慧也比较开了,一方面统计数字也比较多,可以用什么样的方法解决这样的问题?我得到一个答案就是只要你耐心倾听,即使问题没解决,他也很高兴,他就释怀了。这样慢慢学习怎么样度化众生。

另外一个困难点,也是给修行人一个经验:你如果求道心有所得,你就容易退道心。因为你会觉得,我怎么修那么久。我记得当时很多好朋友知道我出家都说:“你们放心,小杨三年就可以证悟,然后会度化你们,你们三年内不要来吵我。”我自己就锁定说,我三年要好好在山洞里念咒、打坐,三年后我要开悟。可是三年后其实你还是你,并不是说可以飞行变化、可以不生病或者怎么样。就会觉得,是不是这个地方不适合我?我是不是还要去什么深山里?就会有觉得是不是修的法门不够好,环境不够好,觉得自己不是块修行的料子等等,容易退道。不要那么急,想很快大成就,慢慢地就学会其实修行是平常心,你要慢慢看待自己的心让自己更宽阔,慈悲心会不会更深入。所以碰到困难时会考虑修行是不是得力,度众生的技巧是不是更好?这些问题是我的困难,倒不会想要回到世俗,因为你已经走向一个快乐的世界,就不会想要再回到一个比较复杂或者负担的环境。

师父对我们修行的严格几近苛刻

一开始我真的觉得,对我们比较早期的几个弟子,师父是非常非常严格的。那时候我们才刚开山,不是像现在一大片,也没有太多的护法来服务工作。我们整天就是修行、打坐,自己做饭。那时候师父白天有时候到外面去普照,去度众生,有时候晚上回来,我们在山上修行。我们休息了,可能他一两点才回来,第二天他就会骂人:“昨天晚上你半夜去哪了?”我说:“没有,我在睡觉。”他说:“你看睡死了吧。修行人怎么半夜师父去看你都不知道。”因为师父会从窗户看我们,修行人连睡觉时都应该很清楚。师父他连你整个日夜的修行都检查。

第二个,有一天他要我帮他打扫关房。结果我看到垃圾捡一捡,不整洁都会帮他摆摆,就好了。结果他从窗台这样一抹,这么脏。“师父天哪,怎么连这个你都检查,这个灰尘吹来还是会有,为什么窗户要擦得那么干净?”他非常非常严格,这是一个生活的规矩。

心念。有时候我觉得“老师太严格了,我可能修不下去了,我看我明天背着包袱偷偷下山好了”,因为他太严厉了。第二天他看到我就会说:“你休想到别的地方,你如果到别的地方我就打断你的腿。”我就说:“师父你要坐牢了。”他说:“没关系,我先打断,坐牢不坐牢不重要。”我就想这样我不可以太吃亏,还是乖乖的。他会读出你的心念,然后去制止你的心念。还有一个是,他要你随时随地关照佛法,关照你的心。

点击相关链接查看全部视频内容

版权声明:凡注明 “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010-62111406)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编辑:赵华] 标签:了意法师 僧团生活 解决烦恼 观照 每一个 心念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分享到:
更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