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梁胜兴:领悟佛陀对待女性的智慧

2011年03月03日 18:22
来源:凤凰网华人佛教 作者:梁胜兴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梁胜兴:四川省社会科学院佛教研究中心副主任(图片来源:凤凰网华人佛教)

妇女运动发展和兴盛于上世纪60、70年代,女性在父权制社会中觉醒,并尽力争取地位。而今,女权已得到社会的广泛尊重,但男性主导在根本上没有动摇,女性问题依然存在,且作为问题似乎要一直延续。当我们反思这一问题时,自然要追问问题的的核心——平等。作为佛教,其平等观念可谓最彻底——众生平等,当然要讲男女平等。但佛教经典中对女性不净的描述、戒律中对女性修行的特别规定,以及礼仪中男尊女卑的差别对待,这些也引来一部分人对佛教诟病的口实,引发佛教中女权问题的争议。我认为,当我们用理解去置换批评时,似乎会有所启发;当我们信任而不是怀疑佛陀的智慧时,似乎可以窥见佛陀在女性问题上的智慧之光。

其实,佛陀对女性的关照是现实的、是慈悲的,注重的是实质的平等。佛说法常用方便。佛住世时,不平等是社会的主流,女人往往成为低贱的代词。对男人侮辱,则骂他女人;对女人的赞美,则誉她丈夫。在这样的社会中,佛陀宣讲佛法的对象主体为男性,而男性的欲望指向女性,所以,部分佛经对女性不净的描述,不过是在将女性作为男性欲望对象的特殊语境之中,贬抑女性只是宣讲空性的方便。现代社会,女佛弟子越来越多,类比反观,男性也是不净。即使在这男性主宰的话语体系中,佛陀并没有丢弃女性,相反,是给予审慎的关照。囿于社会现实,一方面,在与社会保守势力的严重不均等的博弈中,发展女性僧团不可过快;另一方面,女性如何适应托钵行乞的僧侣生活、女性和男性情欲互动的自然本性、以及女性的生理特点和社会弱势等等,现实而复杂,所以为女性特别施设的限制和礼仪,与其说是歧视,不如说是佛陀充满智慧的慈悲。在成就上,在究竟上,在结果上,佛陀给女性的是不少于男性的现实关照:应允女性转大丈夫身一样可以成就(这种转身不过是转心而已)等等。也就是说,由于不平等已经在社会中发挥了作用,平等的对待女性反而会导致不平等的结果,与其要求规则平等,不如要求实质平等。

佛法从来就是超脱而不拘泥的。即使针对戒律,佛也要求不要执着,《大智度论》中说:“下人破戒,中人著戒,上人不著戒。”我们对佛教的女性观也要历史地、现实地去看待、理解和修习,领悟佛陀对待女性的智慧。
 

版权声明:凡注明 “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010-62111406)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编辑:闫秀勇]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