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魏德东——出家当如释证严

2011年03月03日 10:54
来源:凤凰网华人佛教 作者:魏德东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魏德东:中国人民大学佛教与宗教学理论研究所副教授(图片来源:凤凰网华人佛教)

三八妇女节到了,向普天下的女菩萨们致以节日的祝贺。

佛教是强调众生平等的宗教,女男平等也是题中之义。早在2500年前,释迦牟尼佛就许可女性出家,此事看似平常,但考虑到直到今天还有一些世界性的大宗教没有女性传教士,我们就该理解佛教是何其的伟大与超前。

在佛教中,有所谓的八敬法之说,被许多人看作是佛教轻视女性的证据。前些年,也有台湾比丘尼联合某些社会人士,发起了“八敬法非佛说”的运动,宣布此法作废。而在世界佛教论坛上,也有比丘尼公开声明八敬法不可废,其清规戒律依然应为今日之比丘尼所恪守。

平心而论,硬说八敬法不是佛说,或许理虽有余,但的确证据不足;若说八敬法字字皆真理,永恒不能变,怕也可能过于教条。

自今天的视角看来,八敬法在字面上对比丘尼做了许多约束,比丘尼的地位似乎远低于比丘,但结合佛陀生活的时代,应当看到其根本精神是保护比丘尼的。没有这些表面为约束实则为保护的条款,比丘尼这一形式未必能长期延续与存在。这是今天理解佛教的性别思想所必需的。

佛教是爱护女性的,佛法是倡导男女平等的,这是佛教性别观的真精神。至于具体的文字条款,自应与时俱进,因地制宜,才是真佛教。

就佛教现状而言,与绝大多数宗教一样,至今存在着一个位差,即女性占信仰者的多数,并发挥着重大作用,但男性信仰者拥有权威,占据高位。这种局面与时代的要求是有差距的。我们期待着佛教女性的崛起,我们希望有更多的象台湾慈济功德会证严法师那样统领众生、造福世界的比丘尼。

版权声明:凡注明 “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010-62111406)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编辑:邢彦玲]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