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戒毓法师:八敬法是世界第一次女权运动成功的标志

2011年03月03日 10:48
来源:凤凰华人佛教 作者:戒毓法师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戒毓法师:中国佛学院讲师(图片来源:凤凰网华人佛教)

三八妇女节即将到来之际,关于男女平等问题之谈论也开始火起来。我没有对佛教女性权宜问题整体研究,代表不了佛教的观点。只能说个人的一种浅见。

关于佛教界中的妇女地位、女权运动、女性对佛教发展的贡献、女性对佛教发展有什么制约等问题,真的没有太多研究。这种浅见,肯定不是正见,只是个人的愚昧之辞,错误很多。只是借此机会表达我对又一个妇女节日的到来,衷心对广大妇女的祝福,愿所有的妇女们同登觉岸,从烦恼中早日解脱出来,过上自由自在的生活境界。      

第一、佛教中的妇女地位,是男女平等的。从理论上讲,佛教的教义是绝对“平等主义”,由绝对的平等才显男女差别相,现象的差别。由于男女的业报不同,因不同,果也不同。因此,《华严经》心、佛、众生三无差别,佛与众生、及个人心,都是平等的,没有谁优谁劣的问题;就众生平等的角度讲,人人都有佛性、情与无情、佛与众生都是平等,只是觉与不觉,没有所谓的男女不平等。理体上,佛与众生都平等,更何况男女不平等。因此当我们认识业报不可思议、果报不可思议、因果不可思议,当下现前的心要回归觉醒,回光返照,把握当下,安住当下现前之心,不起贪嗔,自净其意,是所有诸佛所教导,是诸佛出世之本怀。因此佛教界中经常有一句话,叫众生畏果,而菩萨畏因。当我们从究竟的理上认识的实际意义以后,就会对现象界有一颗淡定的心,从现象看本质,不要因事相而起妄想分别。《金刚经》讲:“凡所有相,皆是虚妄”不要被现象所迷惑;又讲:“是法平等,无有高下。”由于是法平等,那么就有男女之差别相,由有差别相,才真正的平等。这看是矛盾,其实是统一的。这是佛教基本辩证法,当认识这个辩证法以后,以此辩证法来观察事物与现象,那么就不会违背佛教教义。佛教的主张,向来是依法不依人,也是依照客观规律,真理,不会依照释迦牟尼个人的意志为转移。佛教是彻头彻尾的真理主义,有真理主义才有真正的平等,有的平等才会和谐,有的和谐才没有矛盾。我想,佛教的男女观是如此,佛教的生态观也是如此。      

第二、佛教是回归客观,回归真理,是法住法位。中国文化讲“一阴一阳为之道”,阴阳也是对立统一的,是平等不二的。但是在现实中,很多人会看待一些不平等的现象不能理解,只是不够通达法义而已。由于业报原因、历史原因、社会原因,在时代产物中,可能会看到男女的分工不同,我们要以理解。当然有的文化、有的教义不够究竟不够圆融,而指导下的社会,形成的很多陋习,是不值得继承,是要批评及反对,让大家更究竟的认识真理,那么世间的很多的问题,其实是伪命题,就会迎刃而解。因此就佛教的教义来看,女权运动是值得支持的,妇女的权力也是值得争取的。但是也是要有个度,任何事情都不能极端化。过于提倡女权的本身,是把女性看成弱者,或者直接与男性对立起来,本身就是有问题。女权运动也是要在真理的指导下,来运动,不要极端化。这里可能有人会问:那么佛教“八敬法”是怎么一回事呢?是不是佛教界中男女不平等呢?是反对女权运动的理论基石呢?我认为不是,这正是佛教男女平等,女权运动的例证。因为在古代的印度社会,乃至现在的很多国家,在女性的神权方面,是不平等的。佛教的女权运动的大力提倡者,是佛陀身边的侍者“阿难尊者”,恳求释迦牟尼佛允许女性出家,已经是当时印度的不可思议事情,也是佛教讲人人平平的理论证据,也是女权运动历史上最早的铁证,因此我们不要把这个当中佛教用来压迫女性的,而是佛陀最大的慈悲,以佛法真理来利益女众的,由于佛陀的慈悲准许女众出家,世界上第一次女权运动就在顺利的成功,诞生在我们这个世界中,只有伟大的释迦牟尼佛才有此创举。佛教女权运动之前,佛教在印度还做的一项石破天惊的大事,就是种族平等,四姓可以出家。今天的印度社会还没有破除这项陋习,甚至今天的很多社会,很多国家也没有破除?当早在两千五百多年前,佛陀获得真理以后,看到的因果法则,说法四十五年,可以说就是女权运动的开始,种姓平等的开始。佛教是觉悟的宗教、解脱的宗教、平等的宗教、是出世的宗教、真理的宗教,没有任何权利可言,只是提倡大家相互尊重,提倡六和敬的僧团,理和同解,义和同均,相互监督。没有谁高谁低一说,在菩提道上迅速向前进,是彻底解除人类众生的烦恼,当然女性的解脱与解放也在此之列。     

第三、任何事物发展,是众因缘和合生。在佛法的传播上,我想也是要看众生是否有没有福报获得正法。佛不能度无缘之人,不是佛不度,而是众生无缘。也许在古代,很多高僧很有成就,对佛法的弘扬与推广取得决定性的作用。但是这也是从表面上而已,其实背后没有多少女性的支持,会有如此成就吗?《金刚经》讲,如有众生可度的话,有佛可成的话,还是有我相、人相、众生相、寿者相。那么就对佛法没有真正的理解。因此佛教对宗旨,一切诸佛的本怀,是要一切众生悟入与佛一样的认知,看清事物的本质,不要被假象所迷惑。由此佛教的发展与弘扬,也是要靠时节因缘,要看机遇。没有因为重视的女性,佛教就得以发展;不重视女性,佛教的发展受到制约;与真理说不通。当然佛法的弘扬,大家要齐心协力、四众勇猛精进、希望所有众生早日能登觉岸,是我希望的,也是诸佛之希望。同时最后自己能获得人生之中,真正的获得彻底的解脱。     

在三八妇女节之时,愿一切女同胞们都能获得正法,都能从嫉妒、贪嗔、疑慢等烦恼中解脱出来,同样所有的男同胞、一切众生都从烦恼中解脱出来。男女都从烦恼中解脱出来,情与无情、同圆钟智。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邢彦玲]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