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北唯一汉传佛教高校法门寺佛学院成立
2010年07月23日 09:22中国新闻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7月22日,法门寺佛学院成立仪式在陕西扶风法门寺隆重举行,这是目前中国西北地区唯一的汉传佛教高等院校。(图片来源:中国新闻网)

7月22日,法门寺佛学院成立仪式在陕西扶风法门寺隆重举行,这是目前中国西北地区唯一的汉传佛教高等院校。中国国家宗教局、中国佛教协会、陕西省委、陕西省政府、陕西省委统战部、陕西省宗教局、陕西省佛教协会,宝鸡市及扶风县有关部门领导出席成立仪式。

法门寺坐落于扶风县城北十公里的法门镇。始建于东汉末年,发迹于北魏,起兴于隋,鼎盛于唐,因安置释迦牟尼佛指骨舍利而成为闻名遐迩的佛教圣地。法门寺佛学院位于法门寺内,1988年11月法门寺恢复重建之后,在前任方丈澄观长老、净一长老等老一辈高僧大德的努力下,寺院开始建设佛学院,1999年基本完成佛学院教学楼、学僧寮舍、法堂的设施建设。2004年,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学诚法师担任法门寺方丈,致力于加强信仰、道风、组织、僧才、教制等五项建设。2004年11月,法门寺佛教培训班正式开班授课。2007年12月,中国国家宗教事务局正式批准筹备设立陕西法门寺佛学院。2010年5月国家宗教事务局同意正式设立“法门寺佛学院”。

中国国家宗教局四司司长吕晋光致辞时说,佛教是个高度重视教育的宗教,释迦牟尼在《阿难经》曾多次提到教育,主张因人施教,建教力行。陕西之所以在中国佛教历史上占有重要的地位,汉传佛教中的六大宗派创立于此,最主要的原因就在于拥有以玄奘大师为代表的众多佛门领袖。改革开放三十多年来,全国各地已恢复和开办佛学院数十所,培养了大批僧伽人才。今天,法门寺佛学院的正式设立,弥补了西北五省区汉传佛教没有一所高等佛学院的缺憾,使我国佛教院校教育的全面布局更加完整和合理。

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法门寺佛学院院长学诚法师表示,法门寺佛学院的成立不仅仅是法门寺的一件大事,同时也是陕西、西北佛教界的盛事,同时也是中国佛教界的一件大好事。

原陕西省人大副主任巩德顺和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学诚法师为法门寺佛学院揭牌,宣布法门寺佛学院正式成立。

【头条】:中国西北唯一汉传佛教高校法门寺佛学院成立

【观点】:以法束僧是教法久住的最高道德

【两岸】:华人佛教独家对话星云大师:两岸佛教交流及人间佛教

【觉悟】:妙察因果 正信佛教 世间万物皆因缘和合而成

【影音】:玉佛禅寺觉群慈爱功德会“一加一看世博”

【图片】:消逝的佛国:古格神韵

【朝圣】:雪窦山资圣禅寺:兜率胜景 弥勒道场

【众生】:为善最乐的黄家强远赴非洲建小学

【一日禅】:慢慢放下过多欲望 原来生活如此美好

【素食】素食主义的好处有什么?食素的五大基本好处

【禅茶一味】:明月清风赵州茶

【心灵物语】:埋头做事的孩子

【慈善】:南普陀寺慈善会参加抗洪救灾晚会捐款20万

【佛艺】:越国敦煌 江南佛城

【佛教常识】:如何辨明临命终时的魔境和接引?

【法讯】:八祖道场什邡罗汉寺将传授三坛大戒及居士菩萨戒

【书店】:工作禅——韩国最受推崇的佛学大师 为你扫除职场烦恼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冽玮 编辑:邢彦玲
华人佛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