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逝的佛国:古格神韵
2010年07月23日 10:21凤凰网华人佛教 】 【打印共有评论0

古格王国遗址肃穆恢弘,遗世独美;雄浑苍凉,气势磅礴,有着不可复制的神韵。

古格王国遗址在阿里札达肥札不让区象泉河畔的一座土山上,占地约18万平方米。整个遗址建筑共有房屋洞窟300余处、佛塔(高10余米)3座、寺庙4座、殿堂两间及地下暗道两条,分上、中、下三层,依次为王宫、寺庙和民居。外围建有城墙,四角设有硼楼。在其红庙、白庙及轮回庙的雕刻造像及壁画中不乏精品。

曾历经千年风雨的古格,现已变成一片废墟,被时光遗忘在遥远的天边。

古格王国是在公元十世纪前后,由吐蕃王朝末代赞普朗达玛的重孙吉德尼玛衮在王朝崩溃后,率领亲随逃往阿里建立起来的。十世纪中叶至十七世纪初,古格王国雄踞西藏西部,弘扬佛教,抵御外侮,在西藏吐蕃王朝以后的历史舞台上扮演了重要的角色。曾经有过七百年灿烂的文明史的古格王朝,它的消逝至今仍是个谜。据说1630年,与古格同宗的西部邻族拉达克人发动了入侵战争,古格王国就此灭亡。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卢海林 编辑:赵华
华人佛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