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国敦煌 江南佛城
2010年07月23日 08:53《今日新昌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1600多年的独特文化,正从远古走来;众多佛学高僧,慕名纷至沓来……

从晋代竺潜、支遁等+八高僧游隐于石城沃洲到日本佛教天台宗三代座主赴新昌朝圣;从形成江南早期佛学中心到兴起“般若学”研习高潮……

新昌,正是在千年前,就播下了佛教文化的种子;

新昌大佛寺三圣殿通往摩崖之门(图片来源:慧海佛教资源库提供)

如今,带着那份深厚的历史积淀,新昌带着这张“江南佛城”的金名片正焕发着新的精彩!

千岩竞秀,万壑争流。

天姥山,天台山脉中的涓涓细流汇集而成的剡溪上源之一新昌江,自东流往西北,穿越新昌县城。新昌,就是这样一座南北青山蜿蜒、中间绿水长流的山城。

巧妙的自然造化似乎早已在冥冥中赋予了新昌山水佛城这个与生俱来的名字。紧依县城南面的大佛寺风景区,群山环抱、山湾众多、风光奇异,现为国家4A级风景区。最深处的山湾,由南明、石城两山夹峙而成,成横放的U字形,嵯峨怪石,环布如城,形成石城幽谷。

新昌大佛寺院门(图片来源:慧海佛教资源库提供)

令人叹为观止的是,两山就是天地造化而成的两座佛山。从县城由北往南观望,南明山山体如同一座卧佛,伟岸的身躯、带喉结的颈项,还有灵性的山林自然点缀而成隆起的鼻梁和睫毛,栩栩如生;从天乐岩东南面观望,石城山犹如天造地设的石雕卧佛,三百步岭为身,月峡为颈,天乐岩顶成仰天而视的佛面浮雕,脸、鼻、眼、头冠,惟妙惟肖,千万年来,岿然不动。

佛教之源传承1600多年

山不在高,有仙则名。石城山,从东晋以来,因众多高僧大德驻锡修证、创宗立教、敷演法脉而成为中国佛教史上的一颗璀璨明珠。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黄梁英 编辑:闫秀勇
华人佛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