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月清风赵州茶
2010年07月23日 09:41生活禅夏令营 】 【打印共有评论0

赵州茶的味道还在嘴边萦绕,可那时候的明月清风却不再了。

每当翻看那些照片,每当想起那些难以忘怀的人们,我都会生起一种莫明的感动。那七天的生活,正如佛所说:“如梦如露又如电”,但生活在那里的人却使瞬间化作永恒,深深地扎根在每一个人的脑海最深处,远不是时间所能左右的。我相信,感动的决不仅仅是我一个人。

没有赵州和尚,“祖庭”也未必能为“祖庭”;没有那庭前的柏树子,没有那浓淡相宜的绿茶的滋润,也许那潇洒脱俗的意蕴禅风也会淡然索味。同样的,没有禅寺里那些充满慈悲和睿智的修行人,恐怕时至今日,那座千年古刹也只能是破败的一处古迹,或是被饰以黄金供奉的一座神龛,收取着游人的三五银元,任凭游人各自嗟叹游荡。其实,我想说的,正是这些可敬可爱的修行人们,是他们朝暮课诵的勤勉身影,是他们机辨滔绝的洒脱禅风,是他们精勤不倦地开坛讲法,是他们任劳任怨地广布佛田,才又一次振兴这座千年古刹(也许现在还不能说振兴,但我想振兴之机不远矣)。
我和法师们的接触不多,也只是源于夏令营的坐禅、开示、普茶、行脚这些活动之中,在耳闻目睹了上净下慧老和尚、明海大和尚、明奘师父、明影师父、大痴法师等众多师父的言行举止,一步一步地加深了对他们的了解,一步一步地走进禅,尝试着领悟生活中的禅。他们各有各的生活经历,他们各有各的出家渊源,他们各有各自曾经的辛酸苦辣(或许出家之后仍是)。来自不同世界的他们,走到了一起,形成了一个特殊的群体(僧团),为着一个共同的目标,每日精勤不息。或许在世人的眼中,他们是“苦”的 ,是不可理解的,毕竟红尘中有太多太多诱惑,他们怎么能一刀切断这种种诱人的诱惑,而在一个孤苦清冷的世界里度过余生呢?他们怎么能抛妻弃子,抛弃社会的责任而“独善其身”呢?他们怎么能……社会有太多的不能,有太多的束缚,他们都付之一笑,“一笑寥寥空万古,江山暮时,梅花雪月交光处”,菩提心一片。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中子 编辑:王丽君
华人佛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