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金玉:佛教慈善既要解身苦 更要解心苦
2010年04月09日 10:15凤凰网华人佛教 】 【打印共有评论0

内容提要:慈悲是佛教本有之意,为众生解除痛苦是佛教解脱之道的根本意义所在。在中国传统社会中,佛教的慈悲理念更多地是落实在救苦救难、抚孤恤寡、修桥补路、赈灾济困方面,中国民众对悟空之理、般若心法,其实并无太多的参悟,而把其主要心思放在“功德佛教”的信仰层面上。而在现代社会里,佛教的社会功能则更多地体现于慈善公益事业上。可以说,慈善就是佛教的弘法之路、宣教之道。慈善是佛教通向社会的一扇大门。在现代社会,佛教要建立常规的慈善制度,并在佛教服务社会的支撑点和平台上有所创新,积极探索佛教慈善的新模式。

关键词:慈善 社会承担

佛教的根本宗旨是弘法利生,所谓“弘法是家务,利生是事业”。弘法就是以正法来根治人心,即陶冶灵魂,提升人性。利生就是与乐拔苦,慈悲喜舍,利乐有情。而慈悲正是佛法的根本精神,也是利生的最终目的。弘法与利生是互动的,弘法可以使众生明了惜缘、知苦的生命实相,利生可以让有情更懂慈悲报恩的佛教本怀。

当前,宗教在整个社会结构关系中的地位已确定,宗教关系作为五大社会关系之一,涉及的其实就是宗教与社会之间的关系、各宗教之间的关系以及宗教自身系统中的关系,协调处理好这几个层面的关系,不仅是宗教自身健康有序发展的根本保证,也是关系到社会稳定、人群安宁等国家全局性的重大问题。十七大报告中提出“全面贯彻党的宗教工作基本方针,发挥宗教界人士和信教群众在促进经济社会发展中的积极作用。” 这与十六大六中全会所提出的“发挥宗教在促进社会和谐方面的积极作用”的精神是一致的。十七大报告和新党章的总纲的提法进一步指出了构建和谐社会的重点之一是经济社会方面,宗教界在促进社会和谐方面发挥积极作用重点之一是在促进经济社会发展中发挥积极作用。如果说发挥宗教在促进社会和谐方面的积极作用是从总体来讲的,那么十七大报告中对宗教工作的阐述,重要性在于把发挥宗教在促进经济社会发展中的积极作用这一重点明确了。这一重点可以说就是佛教的时代使命,也是佛教应承担的社会责任。

一、佛教的社会承担

新中国成立以来,中国佛教从其组织建设与教义整合方面均有全新的面貌,佛教界高扬“人间佛教”的旗帜,并以庄严国土、利乐有情为号召,以大乘菩萨行来弘法利生,更以“众生病则我病”的无缘大慈、同体大悲的思想来回报社会,服务人群。所以从建国后中国佛教协会成立以来,慈善公益事业就一直作为一项重要的工作来展开。

从20世纪80年代以来,随着国家宗教信仰自由政策的落实,全国佛教界发扬“弘法是家务,利生为事业”的优良传统,响应党和政府关于加强发展慈善事业的号召,将慈善事业作为佛教与社会沟通的最直接、最可接受的桥梁与方式,开展了一系列公益活动。这一模式受到政、教、学三界的普遍认同,也受到社会民众的赞叹。

随着佛教慈善事业的不断展开,各地有条件的佛协与寺院成立了专门的慈善功德会,为慈善公益事业的有序展开、规范化动作奠定了基础。如1993年,重庆市佛教协会在惟贤法师倡导下,成立重庆佛教希望工程委员会,开展资助失学儿童。1998年又成立重庆佛教协会慈善功德会,在继续开展希望工程的同时,启动“母亲工程”。1994年12月,在妙湛法师主持下成立了南普陀寺慈善事业基金会。上海佛教界的慈善事业一直有优良的传统,他们设立了两个基金会,每年为上海贫困家庭捐赠25万元,为上海市残疾儿童教育事业捐赠30万元。上海市佛教界近20年来用于赈灾、扶贫的捐款在2000万元以上。广东省佛教界从1993年至2002年,用于慈善公益事业的资金已达一亿一千八百万元。2000年湖南省佛教基金会成立。山西省佛教界成立了山西五台山佛教慈善功德总会。1995年9月河北省佛教协会成立了河北佛教慈善功德会。

海峡两岸,血脉相连,人间佛教思想是两岸佛教界共同奉行的准则。台湾慈济功德会在证严法师带领下目前大约有500万会员,分布在全球38个国家和地区。近年来为大陆受灾同胞进行救助行动,特别是1991年在大陆援建灾民住房── 安徽省全椒县14个慈济社区、江苏省兴化县15个慈济社区、河南省固始及息县两地的34个慈济社区,计3107户百姓受益。建11所学校,10多间养老院,收容了近500位老人。2008年经有关部门批准,慈济在大陆成立慈济慈善事业基金会,这个基金会由国家宗教事务局担任业务主管单位,是首家由非大陆居民担任法定代表人的基金会。

香港慈辉佛教基金会,是由香港“旭日集团”美国公司董事长杨洪于1999年创办的。基金会自成立以来,每年都投入数千万元在祖国内地做扶贫工作。从2000年至今捐款总数接近一亿元。慈辉佛教基金会在祖国内地偏远地区扶贫济困,维修乡镇卫生院、打井修桥、资助贫困学生。在多所大学设立奖学金、助学金和学术资助,曾荣获国家民政部颁发的“爱心捐助奖”,杨洪也当选为中国最具影响力的百名慈善家之一。

中国佛教界所开展的慈善事业可谓稳步推进,2003年入春以来的“非典”防治工作。2004年12月印度尼西亚苏门答腊岛附近海域发生强烈地震,引发的巨大海啸灾难,都有佛教界的慈悲捐赠。

【头条】:星云大师成就了李自健 以汶川娃传播人性与爱

【观点】:温金玉:佛教慈善既要解身苦 更要解心苦

【两岸】:佛光山南台别院清明法会 信众礼忏慎终追远

【觉悟】大智文殊师利菩萨 开启智慧之门

【影音】:觉醒法师主讲《心经》第一讲

【图片】:图说天龙八部(中)

【朝圣】:萨迦寺普巴金刚法会

【众生】:孙雯研习佛学 向往平静生活

【一日禅】:学会宽容就是在不断超越自己

【素食】:健康美味素食南瓜姜汁饴糖饮的具体做法

【禅茶一味】:茶香伴书香 品好茶读好书

【心灵物语】:坚持“换零钱”需要的花费

【慈善】:上海佛教界为安徽灾区捐款

【佛艺】:毗卢寺:明朝那些画(组图)

【佛教常识】:佛教大雄宝殿内常见的主佛像是谁

【法讯】:保定观音寺将举办佛祖舍利瞻仰朝拜、清明节追思超度法会

【书店】:极品老山檀香佛珠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温金玉 编辑:王丽君
华人佛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