毗卢寺:明朝那些画(组图)
2010年04月09日 09:17燕赵晚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石家庄毗卢寺城隍五道土地众(图片来源:慧海佛教资源库提供)

毗卢寺位于石家庄市西北郊上京村,它南邻石津灌渠,东临九龙湖,从市区沿石闫公路西行大约十公里就可到达。这是一座建于盛唐时期的千年古刹,宁静、古朴、优美,寺内保存着六壁122平方米的明朝壁画。

据记载,毗卢寺始建于唐玄宗天宝年间,历代均有不同程度的修葺或扩建。其中大规模的重修有两次:即元至正二年(1342年)和明弘治八年(1495年)。毗卢寺历千年风雨,至近代由于天灾人祸、年久失修,寺内建筑大多坍塌,但最精美的壁画却幸存了下来。

毗卢寺最精美的壁画在毗卢寺的主殿——毗卢殿。毗卢殿为单檐歇山式建筑,建在高约一米的月台之上,面阔三间,进深二间,前后出抱厦,平面呈“十”字形,因此又称五花八角殿。这种传统建筑的古朴别致和雍容气象以及那向天际斜飞的檐角、雕龙的鸱吻、陈旧却仍坚实的青砖给人以视觉和心灵上的美感。

毗卢殿中央须弥座上供奉毗卢佛,又称毗卢舍那佛。毗卢寺也正是因为供奉此佛而得名。毗卢佛身后有火焰形背光,双眼微睁,眼光明亮。无论你站在哪个方向,都会感觉到他的目光在注视着你,慈祥、温和中透出威严。

毗卢寺的精华所在是毗卢殿内那六壁122平方米精美的儒、释、道三教合流的壁画。壁画内容包罗万象,除儒、释、道三教人物故事外,还有反映当时社会风俗和往古人物的内容,共122组508身。分上、中、下三层绘制,主次分明、顾盼照应、层次井然,绝大部分壁画都有题记。这些壁画既展示了当时的社会面貌,又反映了各宗教文化之间的相互渗透融合,是壁画艺术宝库中一颗璀璨的明珠。

【头条】:星云大师成就了李自健 以汶川娃传播人性与爱

【观点】:温金玉:佛教慈善既要解身苦 更要解心苦

【两岸】:佛光山南台别院清明法会 信众礼忏慎终追远

【觉悟】大智文殊师利菩萨 开启智慧之门

【影音】:觉醒法师主讲《心经》第一讲

【图片】:图说天龙八部(中)

【朝圣】:萨迦寺普巴金刚法会

【众生】:孙雯研习佛学 向往平静生活

【一日禅】:学会宽容就是在不断超越自己

【素食】:健康美味素食南瓜姜汁饴糖饮的具体做法

【禅茶一味】:茶香伴书香 品好茶读好书

【心灵物语】:坚持“换零钱”需要的花费

【慈善】:上海佛教界为安徽灾区捐款

【佛艺】:毗卢寺:明朝那些画(组图)

【佛教常识】:佛教大雄宝殿内常见的主佛像是谁

【法讯】:保定观音寺将举办佛祖舍利瞻仰朝拜、清明节追思超度法会

【书店】:极品老山檀香佛珠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王海涛 编辑:闫秀勇
华人佛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