慈善应怎样操作——引人深思的“黑户”民间义工
2007年12月28日 10:15  【
相关标签

眼下,没有任何部门批准的“黑户”民间义工组织的队伍越来越壮大,但未经注册的民间义工组织却属违法。依照法律,正规团体的义工非故意侵权由义工组织负担责任。但目前,我国还没有针对民间义工统一出台相应的法律法规和政策,对于非正式组织的民间义工发生侵权,谁可以承担这种损害赔偿责任成了一道难题。

12月21日清晨,数十名义工顶着寒风来到沈阳市皇姑区碧塘公园门口,他们在这里聚集后将一起去儿童福利院,为那里的儿童带来一天的温暖与关怀。这些义工大多不是有钱人,他们要搭公交车再步行才能到达福利院,每人手里都按要求带了一道菜或各种好吃的小食品,为福利院里的孩子加餐。他们其中的很多人都为自己的行为和身份自豪,但却不知自己不知不觉地成了“黑户”。

慈善是让人快乐的事儿

10时许,义工们来到了儿童福利院,义工们为这里的残障孩子擦鼻涕、抹口水,给孩子们讲故事、唱儿歌,还把许多零食分送给每个孩子,孩子们天真无邪地争这抢那,忘却了身体和心灵曾经的创伤。这里的老师说:“每次他们来,孩子们都特别开心。”

午餐时间到了,义工们把带来的好菜加热后喂到孩子们的嘴里,4岁的残障孩子“笑笑”拍着手,铃铛一样的笑声让身边的义工们觉得特别窝心。

义工小丁说:“很多时候这些孩子只是需要我们的一个拥抱、一些爱心,让他们觉得自己是受人疼爱的宝贝,都是天使。”

小丁还说,像自己这样的义工有很多,大多是年轻人,以前大家都不认识,平时都在这个城市的每个角落忙碌着,但现在依靠电话、网络,大家成了义工组织里的成员,更成了朋友,每次活动都积极响应,每次做慈善活动,心里都觉得很快乐、很充实,其他的都没想过。

据了解,小丁所在的义工团体是民间自行组织的,每周都有一两次这种活动,义工队伍也越来越壮大。小丁所在团体的网上注册会员每天以百余人递增,现在总数已经达到了1.9万余人,而像这样的民间自发的义工组织在沈阳大大小小还有很多。

« 前一页123后一页 »
   编辑: 薛斐

>> 发表评论

如果您还不是凤凰会员,欢迎 注册

  •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 添加标签:

    (*添加多个标签用逗号隔开)

  • * 您要为您所发言论的后果负责,故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 * 以上留言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凤凰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