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佛经版画:中国雕版艺术的一朵奇葩(下)

2011年02月23日 09:01
来源:《西藏民族学院学报》 作者:郎菁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版画(图片来源:资料图片)

五代时,吴越国王钱弘俶所刻《一切如来心秘密全身舍利宝箧印陀罗尼经》,后周显德三年(956年)、宋乾德三年(965年)、宋开宝八年(975年)等三种版本都有扉画,构图各不相同。

辽代刻经,目前仅有山西应县木塔、内蒙古巴林右旗、河北丰润等几处发现。根据整理报告,丰润天宫寺塔发现的十多种经卷,其中卷轴装“佛说阿弥陀经”卷首有护法神像,蝴蝶装“金刚般若波罗蜜经”扉叶有释迦佛法会及八金刚、四菩萨画像。

宋代佛经版画遗存,以单刻佛典中的扉画、插图为最多,代表了宋刊佛经版画的最高成就。如北宋太平兴国五年(980年)王文沼雕印的《大随求陀罗尼轮曼陀罗》,八臂菩萨坐于法轮中心,四周环绕十九层梵文佛经,四周满绘各种佛教吉祥图案,繁而不乱,体现出精湛的雕印技艺。佛经插画中《妙法莲华经》是版本最多的一种。《妙法莲华经》通称为《法华经》,是大乘佛教经典中最重要的一部经。经中收录有很多诗偈、故事,最富文学价值。全经分二十八章,第二十五章“观世音菩萨普门品”,主要叙述观世音菩萨功德,这一品后来成为独立一部经,常为人们当作《观音经》读诵。

元代刊行的《妙法莲华经》,如元至顺二年(1331年)嘉兴路兴县顾逢祥、徐振祖舍资施刻的该经,扉画风格又与宋代不同。镌刻极为工致,画面右半部绘刻佛说法图,祥云婀娜,佛光炽盛,宛然佛国世界,左侧则绘刻“尘世”佛法隆盛的情形,有向僧侣参礼的,有拜问吉凶祸福的,有匠人在建造寺庙的,把佛的世界和现实世界巧妙而紧密地结合在一起。佛菩萨的造型,也一改常见的庄严、端肃,而是在慈祥中着意营造平和、亲切的情感色彩,是一幅颇具艺术感染力的名作。

元代还出现了最早的雕版彩印版画,即元至元六年(1340年)中兴路(湖北江陵)资福寺刻无闻(思聪)和尚注《金刚经》,卷首扉画为一老僧坐着讲经,卷尾注经图,桌前地面上生出几枝灵芝草,灵芝草用朱墨两色套印,经文朱印,注解墨印。

明代单刻佛典插图本精品更多,明代是中国古版画史上的全盛期,佛经版画在此也发展至巅峰。其绘镌之精丽巧湛,已达无以复加的化境。

清代单刻佛典扉画中突出的杰作,有清同治八年(1651年)鲍承勋刻《过去庄严劫千佛名经》,扉画绘佛说法情景,但一反灵山法会的传统样式,而是将佛置于翠柏祥云中,结跏趺坐于石基的台座上,格调清新别致。鲍承勋的镌刻,如行云流水,自然顺畅,大至人物造型的刻画,小至衣纹云样、山石草木,皆精雕细琢,毕见功力。该画虽出自徽派名工之手,但因鲍承勋主要在苏州操剞劂之业,亦具有苏派版画隽秀清丽的特色。

【头条】:“中国第一古刹”洛阳白马寺全面整修

【图片】:天路上的朝拜者

【朝圣】:西安行——寻访香积寺

【观点】:佛教搞旅游本末倒置 商人盖庙玷污宗教神圣性

【禅茶一味】:空持百千偈,不如吃茶去

【心灵物语】:瘸腿小狗,也需要平等的爱

【一日禅】:莫把时间当敌人 抓紧当下 干点事

【两岸】:佛号声中灯灯相传 “法鼓传灯日”点亮台中

【慈善】:玉佛寺慈善助学爱撒新春

【菩提一叶】:在放下中建立自己的修行

【素食食谱】:素食菜谱里的常见菜 快快乐乐教您制作四道豆腐菜

【常识】:学佛后还能享受现有的生活吗

【佛艺】:佛经版画:中国雕版艺术的一朵奇葩(下)

【书店】:藏传佛教艺术发展史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闫秀勇] 标签:佛经版画 扉画 大藏经 经变图 中国古代版画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