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朝佛西安行——寻访香积寺

2011年02月23日 10:17
来源:《甘露》 作者:藏学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去香积寺时,颇费周折,我在村落之间来回走,从中午走到下午发觉自己还在原处(那里的村子都是一般模样),万般无奈,只好叫了一辆小三轮。小三轮像条游鱼,在村间地头突突飞奔,不知穿过多少田舍,也不知最终到达的那个村子叫什么名字,而香积寺就在那个村子里。

香积寺山门 (图片来源:凤凰网华人佛教)

我找到了香积寺,却找不到进寺的门。

寺门在一蔽静处,门不宽,也不见门上有香积寺的字样。门是关着的,我敲了好半天,才听到里面有咳嗽的声音。门开了,开门的是位瘦弱的老僧,脸木木的,没有惊异,也没问我:你是谁。他不住地咳嗽,低着头,弓了腰背。我向老人合了掌,老人没理睬,他一边咳嗽一边关上了那扇与世相通的门。

香积寺善导大师塔(图片来源:香积寺)

我在寺里转了一圈,见到的都是年老体衰的僧人,他们或躺或坐,闭目念佛,有的在殿前走动,却举步维艰,步态蹒跚。寺里的建筑跟老人一样,沉沉的,没有生气。檐角下斜挂的太阳,也是昏昏的,与古寺及古寺里的人僧相映成“凄”。

天色已晚,我怕误了回西安的车,我转身欲离寺,走到一殿堂前,一老僧拦住我,叫我进去吃饭,我不想吃,却不由自主地跟了进去。老僧叫我自个儿盛饭,我拿了碗,却找不着饭,问老僧,老僧用筷子在我跟前的瓦盆沿上敲了敲,发出闷闷的声音。瓦盆陈旧得像件文物,里面的食物呈糊状,灰灰的,还伴着股酸味。我用勺子尖挑了点,勉强咽下,却直想吐。我怀疑那食物是前朝遗留下来的——一份让后人难以下咽,又不得不咽下去的苦涩。

净土宗祖庭:长安香积寺 静而不寂庭院深

【头条】:“中国第一古刹”洛阳白马寺全面整修

【图片】:天路上的朝拜者

【朝圣】:西安行——寻访香积寺

【观点】:佛教搞旅游本末倒置 商人盖庙玷污宗教神圣性

【禅茶一味】:空持百千偈,不如吃茶去

【心灵物语】:瘸腿小狗,也需要平等的爱

【一日禅】:莫把时间当敌人 抓紧当下 干点事

【两岸】:佛号声中灯灯相传 “法鼓传灯日”点亮台中

【慈善】:玉佛寺慈善助学爱撒新春

【菩提一叶】:在放下中建立自己的修行

【素食食谱】:素食菜谱里的常见菜 快快乐乐教您制作四道豆腐菜

【常识】:学佛后还能享受现有的生活吗

【佛艺】:佛经版画:中国雕版艺术的一朵奇葩(下)

【书店】:藏传佛教艺术发展史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李保华]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