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水月观音 至善至美

2011年02月10日 09:05
来源:广州日报

字号:T|T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中国历史博物馆藏宋代水月观音像(图片来源:慧海佛教资源库)

2010年10月26日,“金色的回归——万佛塔文物返乡展”在浙江金华市博物馆开展,展览规模虽然不大,展品也仅有17件,却引起了金华市民的极大兴趣,每天前来参观的人群络绎不绝。其中的一件文物以其庄重典雅、清逸脱俗的神态征服了万千爱好者,它便是该展最精美的核心文物——由中国国家博物馆借展而来的五代鎏金水月观音铜造像。

这座水月观音造像高约半米,头戴高化佛冠,身佩璎珞,坐于山石之上,左臂撑岩,右臂置膝,左腿下垂,右腿上曲足踏岩石,造型优美自然,神态宁静安详。前方置一净水瓶,身后饰象征圆月的轮状大背光,浑圆精美,边缘装饰三道镂空火焰纹。全像铸造精工﹐铜色如新,精美绝伦。观音法相慈祥端庄,呈现出祥和的美感,一改过去印度观音庄严的形象,体现出盛唐五代的风格,是中国佛教造像中的奇葩。

观音是印度佛教造像中常见的品类,但水月观音却是由中唐画家周昉根据玄奘《大唐西域记》所记观自在菩萨而“妙创水月之体”,并在各地很快流传开来,成为后世观音造像最常见的表现形式之一。水月观音的基本特征是观音菩萨身后有圆形背光﹐以游戏坐姿态安坐于山岩之间,净瓶置于身旁石上,岩前有潺潺流水。水月观音造型在画面上广为出现并不奇怪﹐然而以金铜造像表现水月观音却极为珍罕。

这件水月观音铜造像的家乡正是金华市,1957年元旦在金华万佛塔地基出土,当时共出土文物183件,以佛造像居多,包括经幢、坐像、立像、千佛、金塔等35种类别。水月观音铜造像是目前国家博物馆收藏的观音像中最为精美的一件,成为该馆的镇馆之宝。

【头条】:向科学迷信说“不”:当宗教信仰又遇上了“科学”

【观点】  汪海波:切不可从“科迷”成长为“科赖”

【众生】:感动杀手的作家

【一日禅】:为人生制定目标 不要停在半路

【心灵物语】:用左手温暖右手

【读书】 顿悟:因病悟得真实相

【图片】:情系梅里——永远的处女峰(上)

【朝圣】:洋和尚的修行日记——洛杉矶市中心

【禅茶】:从闽东探寻日本茶道历史渊源

【法讯】:湖北黄梅四祖寺将启建上元节吉祥法会

【影音-讲经说法】:界诠法师讲:地藏菩萨本愿经第二讲

【素食】:素食者如何才能在日常饮食中保证“均衡营养”呢

【书店】:乾隆大藏经(豪华典藏版)

【觉悟】:佛陀的十大弟子 天眼第一阿那律尊者

【佛艺】:水月观音至善至美

[责任编辑:闫秀勇] 标签:水月观音 万佛塔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已有 0 条跟帖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