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汪海波:切不可从“科迷”成长为“科赖”

2011年02月10日 11:26
来源:凤凰网华人佛教 作者:汪海波

字号:T|T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王菲方舟子之争:是科学的一言堂还是对信仰的呵护(图片来源:资料图)

中国佛教文化研究所特约研究员汪海波(图片来源:凤凰网华人佛教)

编者按:王菲与方舟子之争沸沸扬扬之时,一石激起千层浪,已经逐渐演变为宗教与科学之争。其实,宗教与科学真的是水火不相容的吗?凤凰网华人佛教特别邀请李向平和汪海波两位著名学者就此问题发表看法,他们一致认为:科学与宗教并不是完全对立的,切,更不可从“科学迷信”成长为“科学无赖”。以下为中国佛教文化研究所特约研究员汪海波先生的观点:

切不要以“科学无赖”自居

当今时代是一个科学充满霸占了话语权的时代。所以,在任何一个问题上,都要被追问定位为一个科学或者不科学。在一些人的思想心目当中,任何的文化思想内涵只有被证实为是合于理性的、合于科学的才可以被公众认可认知,才有合情合理存在的资格性。否则,就会被视为蒙昧、无知与迷信,甚至被列为批判和否定的对象。而在这其中,宗教常常是首当其冲地被科学批判、否定的对象。

“科学打假专业户”打到了信仰头上!在这里提醒方先生,切不要以“科学无赖”自居,更不要成为“科学迷信”的奴婢。科学的幌子不是检验万事万物的唯一标准,科学也不是你霸道天下的尚方宝剑。最好,先学会自己做人、先树立崇高信仰,懂得尊重别人,你就不会变得那么“科学无知”了!

李向平:科学与宗教信仰之间完全对立吗?

汪海波:切不可从“科迷”成长为“科赖”

魏德东:不能期待一种方式解释世界

王志成:骂战让人们认识更多佛教与科学文明

向科学迷信说“不”:当宗教信仰又遇上了“科学”

王菲方舟子之争:是科学的一言堂还是对信仰的呵护
 

[责任编辑:王丽君]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已有 0 条跟帖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