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朝佛手记:吉祥之园拉加寺
2010年08月23日 09:56慧海佛教资源库 】 【打印共有评论0

据史料载,拉加寺初名“扎西功德林”(吉祥广安寺),后改名“甘丹扎西回尼”,意思是具善吉祥源地,也称“嘉禅寺”。 该寺始建者为博通显密的一代名僧阿柔格西坚赞鄂色(1726-1803年)。他受七世达赖指派,于清乾隆三十四年(1769年)建成拉加寺,并采用色拉寺杰巴扎仓教程,创办该寺显宗学院,六世班禅曾授予他“额尔德尼墨尔根堪布”名号。乾隆五十八年(1793年),阿柔格西付权于香萨二世罗桑达吉嘉措(1759-1824年),自此历世香萨活佛成为拉加寺寺主,1949年历五世。

格丹介绍拉加寺设有总领全寺的大经堂“托桑林”,下分五院,即上下密修院、医明学院、时轮学院和旦正院。历史上的拉加寺规模可观。1952年至1958年,有殿堂12座150间,昂欠、僧舍1100间,全寺建筑占地700余亩,寺后另建有班禅行宫一座。1958年到至“文革”期间,该寺两次被毁,造成严重破坏。1980年后,经历年重修,复具规模。现主要建筑有大经堂、释迦牟尼殿、时轮学院、密宗学院、医明学院、护法神殿等,另有菩提塔一座。现有僧众500多人,大小活佛30多个。

寺院所有建筑中释迦牟尼殿的历史最久,据说是乾隆年间的故宇。目前大殿正在翻修,院子里到处是堆放的木料,大殿墙壁上东方持国天王和西方广目天王两幅壁画也被一大堆木板覆盖着,正在工作的四川木匠说,这些画也要刷新,总之修好了一切都是新新的。他喜气洋洋的说着,我们却有些心疼,以后在拉加寺再也看不到几百年前的精美建筑了。

格丹努力回想着寺院还有什么宝贝,并同其他僧人讨论,终于记起还有一口大铁锅,是乾隆年间的。于是,人们到处找拿斋房钥匙的师傅。寺院的厨房很大,锅更大,一锅饭足够百人吃饱。乾隆年间的那口铁锅还在使用,锃亮的黑色金属上刻着各种吉祥图案,还有已经模糊的文字,不知是经文还是咒语。我看它却很像一份清单,记载着乾隆年间的铸造工艺,也记载着拉加寺几百年来追求人生真理的过程中所经历的悲欢曲折。

拉加寺朝佛指南:

交通:西宁出发后,沿S101省道,经贵德、黄沙头,到达玛沁县军功乡,全程400公里左右,途中翻越拉鸡山口(海拔3820米)、克穆达垭口(海拔4036公里)。全部黑色路面,大部分路段坡陡弯急,平均时速60公里。

食宿:军功乡只有一家招待所,每人20元。比较干净,每晚招待所发电至23点,可以给数码相机、笔记本电脑充电,有时老板娘会干涉,因为发电的功率实在太小,勉强可以照明。这时就要看个人的公关能力了。吃饭问题比较好解决,在人口相对集中的地方都有清真馆子,牛肉粉汤5元一碗,花卷1元一个,面片4元一碗。平均每人5-6元可以吃饱,只是品种单一,汤很油腻。

特别提示:

1.拉加寺少有游客,殿内可以随意拍照,即使如此,也要征得僧人们的同意。最好准备一些哈达,随喜布施也是必要的,可以多准备一些零钱,硬币或角币,最好每尊佛菩萨像及护法神像都有供养。

2.拉加寺现任寺主香萨活佛,青海省天峻县生格乡人,师范从佐日活佛。寺院电话:0975-8389809

【头条】:新疆千年佛国重见天日 百公里现20多处遗址(图)

【观点】:印顺法师:弘扬人间佛教应以青年为主

【两岸】:华人佛教独家对话星云大师:两岸佛教交流及人间佛教

【觉悟】“听” 禅 生活中要加强的沟通技巧

【影音】:明焋法师讲金刚经第一讲

【图片】:阿里转山记(上)

【朝圣】青海朝佛手迹:吉祥之园拉加寺

【众生】:王菲“隐居”五年个性依旧 不悲不喜不舍不弃

【一日禅】:一生专注 用心做事成就自己

【素食】:适宜清热去火的素食食谱 多吃甘甜爽口的新鲜水果

【禅茶一味】:乾隆“不可一日无茶”

【心灵物语】:从小地方走到大城市

【慈善】:上海玉佛寺向舟曲捐款50万元

【佛艺】:崇善寺:会城第一丛林

【佛教常识】:“结缘”和“了缘”的意义何在?

【法讯】:首届海峡两岸禅文化体验营在金门隆重开营

【书店】:做工极为细腻讲究 颗颗完美的紫檀佛珠

【读书连载】:密宗:西夏咒之神奇的书稿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小翠 编辑:赵华
华人佛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