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朝佛手记:吉祥之园拉加寺
2010年08月23日 09:56慧海佛教资源库 】 【打印共有评论0

吉祥之园拉加寺

2004年7月19日晚,终于签订了租车合同。四轮驱动的切诺基,费用7000元。

在此之前谈过若干意向,都因线路复杂,路况艰难而夭折。因此当切诺基车主开价时,我们几乎没有犹豫就接受了。

即将与我们同行的两位师傅是纯正的穆斯林(他们表示必须两人轮流开车,然后轮流坐在后备箱里),彼此介绍了各自的信仰,达成互相尊重的协议。相互握手的一瞬间,我的快乐已溢出窗外,流入西宁灯火阑珊的夏夜。

7月20日早出发。出西宁后16公里转入S101省道,没有选择214国道(西宁至玉树的国家级公路,著名的唐番古道),我们以为有更便捷的道路可以直通214,因而没有提醒司机。事实证明从这一刻开始,原来当天赶到玛多的计划就失效了。而正是由于这一失误,却成全了我们与雪域菩提的累世因缘。

出西宁50多公里,翻越海拔3820米的拉鸡山口,这一带的风景美仑美奂,与西藏高原寂静空旷、高远浑莽的景致相比,它更多了一份灵秀的现实感,雄伟而精致,辽阔而婉约。山谷的起伏很大,视线所及之处是一望无际的翠绿,茵茵的草原直接天际,大片大片的羊群弥漫在无边的绿海中,这是青海,还是天堂?

出贵德县,进入阿什古古山区的红土地带,绛红色的山体和土地犹如僧人的袈裟,使这片寂静的高原具有了某种理想化的神格。这一刻大家停止了说笑,似乎被这庄严的境界所感动,博施济众、利益天下、普渡众生的菩提心更清醒的闪现心中,都市中的空虚、失落悄然散去,随之而来的是回家的感觉:踏实、欢喜、从容。

下午4点到贵南时,我们知道必须放弃玛多计划,改道黄沙头,奔阿尼玛卿山,地图距离还有200多公里,只能走哪算哪,尽量赶路了。

天黑了,我们一直在走,不知身在何处,黑夜像屏障一样遮挡着我们的想象,我们又渴又饿,又冷又累,真希望有一盏灯告诉我们哪里可以歇脚。老大啃着最后一小块饼子,等待中的夜变得漫长而空洞。

当那片光明出现时,带给我们的喜悦远远超过事先的期望。公路边隐约闪过的是长长的转经廊,转经筒金色的光泽在黑暗中产生了某种奇异的幻像,周围的景致十分清晰且光亮,我们看到了僧人飘飞的袈裟在车窗边掠过,巨大的塔、经幡,红色的建筑,有一分钟的时间我们几乎呆掉了。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小翠 编辑:赵华
华人佛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