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朝佛手记:吉祥之园拉加寺
2010年08月23日 09:56慧海佛教资源库 】 【打印共有评论0

拉加寺的喇嘛们

“寺院,真的是寺院。”大家已经不会说别的了,此起彼伏的就这一句话。

前面不远处的灯光把我们引到黄河岸边,简陋的街道上只有一家招待所,在这里我们总算知道自己的位置了。这里是果洛州玛沁县的军功乡(拉加乡),路边庞大的寺院是拉加寺。招待所自发电到23点,烛光中想象着神秘的拉加寺和黄河,愈发觉得事先制订的计划好可笑。

军功乡海拔2500米,周围群山环绕,绿树参天,植被十分丰富。黄河在这里转了一个很大的弯,西岸是秀美的军功乡,北岸的阿尼贡群山下,就是青海省黄河沿岸最著名的格鲁派寺院拉加寺。两岸由建于1986年的拉加黄河大桥相连。

清晨的拉加寺宁静而透彻,偌大的转经廊只有我们四人的身影,空气中回荡着转经筒的“嘎吱”声。寺院的山门正在翻修,绕过山门,来到一个足球场大小的院子,院子的正东是金碧辉煌的建筑,周围环绕着悠长的回廊,大殿前一块巨大的幔布撑起的空地上,几百个僧人席地而坐,低沉的诵经声如滚滚的雷音回荡在天际。一些小扎娃拿着水壶在我们身旁来回飞奔,我们不知该停下来,还是退出去。正不知所措时,僧人们突然高声唱诵,并起身击掌,阿弥陀佛,诵经结束了。我们呆在原地,任由这片红色慢慢的流入院中,融进夺目的阳光里。

也有好奇的僧人停在我们面前,他们微笑着打招呼,我们听不懂,于是我们也汉语、藏语、英语狂说起来,场面看起来很热烈,也很滑稽。最后还是老秦力挽狂澜,在院子里迅速找了一个懂汉语的僧人,总算让一群话痨安静下来。

我们的翻译很年轻,高大英俊,出家13年了,名叫格丹尕桑(音译),汉语虽然生硬,但可以满足我们交流的需要。他很热情,愿意解答我们感兴趣的所有问题。老秦犯了当记者的职业病,对当地的地理、历史、经济、人口、治安统统打探,我更关注佛教文化方面的现状,妙传当然在礼佛,老大忙着摄影拍照。院子里已经有僧人在辨经,两位穆斯林师傅坐在回廊下,目瞪口呆地看着喇嘛剑拔弩张的“吵架”(辨经),似乎人们都在不经意中寻找着各自的答案,其实,这情景却给了我更深刻的感受,我甚至已经听到了来自灵魂深处的暴风骤雨呼啸声,以及雨后的宁静和觉醒。也就在那一刻我看到了屋顶金色的法轮和经柱上猎猎飘扬的风马旗,我感到我与院子里的人有了某种神奇的沟通,——其实我们是受同一种痛苦的驱使来到这里的,寻找着同一个问题的答案。当然,这念头并没有向院子里的人求证,不是难以启齿,而是没时间讲明白,因为格丹已经神采飞扬地带我们转庙了。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小翠 编辑:赵华
华人佛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