乾隆“不可一日无茶”
2010年08月23日 10:16《中国茶文化趣谈》 】 【打印共有评论0

图片来源:资料图

乾隆皇帝是清代在位时间最长的一个皇帝。在他84岁准备将皇位禅让给皇子时,有位老臣以“国不可一日无君”为由,奏本挽留他继续执政。此时乾隆正端起茶杯,呷了一口茶说:“君不可一日无茶也﹗”一句话说得大臣们无言以对。第二年就将皇位让给十五子颙琰(嘉庆)。面对乾隆的幽默回答,大臣们之所以无言以对,主要是大臣们都知道乾隆是位嗜茶如命的皇帝,他喜爱茶不亚于喜爱江山。

乾隆皇帝自幼爱饮茶,在十几岁时学会了焚竹烧水,烹茗泡茶的方法,这对于一个四体不勤的皇太子来说是极为难能可贵的。可见乾隆对饮茶的重视了。他登基后根据他的饮茶体验,将梅花、佛手和松仁,用雪水烹煎,配制了一种“三清茶”。其含义是为官要像梅花那样品格芳洁,像佛手那样清正无邪,像松树那样不畏风霜。这种“三清茶”寄予着乾隆对自己和对臣僚的勉励和希望。

传说如今还在某些场合使用的叩指礼,就是源于当年乾隆下江南巡察时的逸闻。他和侍从太监来到苏州,由于天太热,走得口渴难忍,乾隆见到一家茶馆就径直走了进去。行为随便的乾隆率先落座,拿起茶壶就斟茶,给自己斟完就给侍从太监斟。侍从太监不敢下跪施礼,怕暴露了皇上的身份,于是就将右手中指和食指弯曲,面对乾隆轻轻地叩了几下,表示下跪礼,向皇上谢恩。乾隆见侍从太监非常聪明,很是高兴,也点头称许。事后这件事从皇宫传了出来,就成了民间表示致谢的一种茶酒礼节。

乾隆在读茶圣陆羽的《茶经》时,对陆羽把煮茶用水分为20等,而且大多是江南之水产生疑问,就命人将陆羽划分的20个等次的水,用银斗重新检测,并且按着水的重量划分高下。经测定,北京海淀镇的玉泉水重量最轻,被列为“天下第一泉”,镇江中泠泉次之,无锡的惠泉和杭州的虎跑又次之。通过银斗测量后,乾隆每次出行,都是用玉泉水随行。但在长途颠簸中,玉泉水的滋味会有所下降。乾隆便命人采用静止沉淀的办法,玉泉水轻浮在水面,烹茶时从水面取水,仍然保持了玉泉水的水质。有一年乾隆在承德避暑山庄避暑时,清晨起来发现澄湖里荷叶上的露珠晶莹剔透,就想到用露珠烹茶。他在一首《荷露煮茗》的诗中写道:“平湖几里风香荷,荷花叶上露珠多。瓶罍收取供煮茗﹐山庄韵事真无过。”在这首诗的小序里他写道:“水以轻为贵,尝制银斗较之,玉泉水重一两”、“轻于玉泉者唯雪水及荷露”。因此乾隆在夏秋季节常常以荷露来烹茶。
 

【头条】:新疆千年佛国重见天日 百公里现20多处遗址(图)

【观点】:印顺法师:弘扬人间佛教应以青年为主

【两岸】:华人佛教独家对话星云大师:两岸佛教交流及人间佛教

【觉悟】“听” 禅 生活中要加强的沟通技巧

【影音】:明焋法师讲金刚经第一讲

【图片】:阿里转山记(上)

【朝圣】青海朝佛手迹:吉祥之园拉加寺

【众生】:王菲“隐居”五年个性依旧 不悲不喜不舍不弃

【一日禅】:一生专注 用心做事成就自己

【素食】:适宜清热去火的素食食谱 多吃甘甜爽口的新鲜水果

【禅茶一味】:乾隆“不可一日无茶”

【心灵物语】:从小地方走到大城市

【慈善】:上海玉佛寺向舟曲捐款50万元

【佛艺】:崇善寺:会城第一丛林

【佛教常识】:“结缘”和“了缘”的意义何在?

【法讯】:首届海峡两岸禅文化体验营在金门隆重开营

【书店】:做工极为细腻讲究 颗颗完美的紫檀佛珠

【读书连载】:密宗:西夏咒之神奇的书稿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赵朕 编辑:梁莉娜
华人佛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