素食食谱:适宜清热去火的素食食谱 多吃甘甜爽口的新鲜水果
2010年08月23日 09:35素食天空 】 【打印共有评论0

上火是日常生活中十分常见的一种症状及体征,如面红目赤、咽燥声嘶、疖肿四起、红肿热痛、口腔糜烂、牙疼肿胀、烦燥失眠、鼻衄出血、舌红苔黄、尿少便干、发热出汗等。

上火分为两类症候:实火和虚火。

1、实火多由于外感六淫(风、寒、暑、湿、燥、火)所致,此外,精神过度刺激、脏腑机能活动失调亦可引起。实火患者表现为面红目赤、口唇干裂、口苦燥渴、口舌糜烂、咽喉肿痛、牙龈出血、鼻衄出血、耳鸣耳聋、疖疮乍起,身热烦燥、尿少便秘、尿血便血、舌红苔黄。

2、虚火多因内伤劳损所致,如久病精气耗损、劳伤过度,可导致脏腑失调、虚弱而生内热、内热进而化虚火。根据病机不同,一般将虚火进一步分为阴虚火旺和气虚火旺两种病状。阴虚火旺都多表现为全身潮热、夜晚盗汗、形体消瘦、口燥咽干、五心烦热、躁动不安、舌红无苔、脉搏细数。气虚火旺者表现全身燥热、午前为甚、畏寒怕风、喜热怕冷、身倦无力、气短懒言、自汗不已、尿清便溏、脉大无力、舌淡苔薄。

营养原则

阴虚火旺治疗时应以生津养血、滋阴降火为原则,营养原则可参看滋阴调理和补血调理。

气虚火旺治疗时应以补中益气、强肾兴阳、甘温除热为原则,营养原则可参看助阳调理、补气调理和肾调养调理。

下面所述的营养原则只针对实火症候,治疗上宜采用苦寒制火、清热解毒、泻实败火的原则和方法。

1、多吃苦味食物

苦味食物之所以苦是因为其中含有生物碱、尿素类等苦味物质。这些苦味物质有解热祛暑、消除疲劳的作用。

2、多吃利湿、凉血的食物。

3、多吃甘甜爽口的新鲜水果和鲜嫩蔬菜。 

适宜食物

1、主食及豆类的选择

绿豆、小米、荞麦、薏仁、扁豆、大麦、赤小豆、豆腐等。

2、蔬菜的选择

黄瓜、番茄、竹笋、芹菜、白菜、荸荠、菱角、马齿苋、金针菜、苦瓜、蕨菜、丝瓜、茄子、冬瓜、白萝卜、莴笋、绿豆芽、莲藕、百合、木耳等。

3、水果的选择

西瓜、甜瓜、梨、苹果、葡萄、芒果、草莓、木瓜、山楂等。

4、其他

菊花、苦丁茶等。 

饮食禁忌

1、不宜食用温热辛辣的食物。

备注:

牛奶:很多人认为夏季喝牛奶会加重“上火”,引起烦躁,其实,夏季饮牛奶不仅不会“上火”,还能解热毒、去肝火。中医认为,牛奶性微寒,可以通过滋阴、解热毒来发挥“去火”功效,而且牛奶中所含的水分,还能补充夏季人体因大量出汗而损失的水分。需要注意的是不要把牛奶冻成冰块食用,否则很多营养成分都将被破坏。

【头条】:新疆千年佛国重见天日 百公里现20多处遗址(图)

【观点】:印顺法师:弘扬人间佛教应以青年为主

【两岸】:华人佛教独家对话星云大师:两岸佛教交流及人间佛教

【觉悟】“听” 禅 生活中要加强的沟通技巧

【影音】:明焋法师讲金刚经第一讲

【图片】:阿里转山记(上)

【朝圣】青海朝佛手迹:吉祥之园拉加寺

【众生】:王菲“隐居”五年个性依旧 不悲不喜不舍不弃

【一日禅】:一生专注 用心做事成就自己

【素食】:适宜清热去火的素食食谱 多吃甘甜爽口的新鲜水果

【禅茶一味】:乾隆“不可一日无茶”

【心灵物语】:从小地方走到大城市

【慈善】:上海玉佛寺向舟曲捐款50万元

【佛艺】:崇善寺:会城第一丛林

【佛教常识】:“结缘”和“了缘”的意义何在?

【法讯】:首届海峡两岸禅文化体验营在金门隆重开营

【书店】:做工极为细腻讲究 颗颗完美的紫檀佛珠

【读书连载】:密宗:西夏咒之神奇的书稿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王丽君
华人佛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