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观音道场中的普陀佛茶

2011年03月29日 09:36
来源:华人佛教综合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观音道场中的普陀佛茶(图片来源:资料图)

陆羽《茶经》曰:茶者,南方之嘉木也。佛曰:一花一世界,一叶一菩提。一瓣心香,期待远方来客;一叶香茗,恭奉四海茶人。“仙既可以散花,佛亦可以名茶,一盏清茗在手,难忘普陀洛伽。” 这就是当代诗人、浙江省诗词学会会长戴盟所说的普陀佛茶,又称云雾茶,原产于中国佛教四大名山之一,著名的观音道场普陀山。它是茶文化与佛教文化完美结合的杰作,体现了茶文化和佛教文化的内涵和精髓,并使两者兼容一体。

将“佛”字解构,人弗也。 “佛”就是觉者,觉悟的人,是大智、大悲与大能的人。将“茶”字解构,草木人生也。不也是佛性使然?凡出生天地间者,无非人伦禽兽山川草木也。就中以人伦为贵,分茶之一字,则人在草木间。正所谓“杯茶人生”也。

佛可以解构为人生。佛为自然,自然为佛。人在佛中,自然成佛。人人皆可成佛,只需自然。需心如止水,需破除贪、嗔、痴,需自然而然。 茶也可以解构为人生。一切树木花草,包括茶,皆会凋谢,经过春的蓬勃与冬的涅槃。

【头条】 印顺大和尚荣膺尼泊尔蓝毗尼中华寺方丈庆典活动

【观点】 印顺法师:赵朴初表达了中国人民和平的愿望

【觉悟】 星云大师——佛不是神是人 信仰自己的心健全自己

【素食】 养颜并且不增肥的健康零食食品

【朝圣】 洋和尚的修行日记——圣德巴巴拉

【图片】 清净·和谐讲经交流会现场纪实

【影音】 圣凯法师:唯识学三十颂第二讲

【书店】 清净庄严 观音宝像

【法讯】 第三届海峡论坛·印顺导师佛学思想学术研讨会论文征稿函

【禅茶一味】 观音道场中的普陀佛茶

【众生】 悲心的舞者, 震撼的印度

【一日禅】 从生活经验中找到人生乐趣

【心灵物语】 让别人的生命更美好

【佛艺】 独有的壁画艺术——安西千佛洞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梅文惠] 标签:陆羽 普陀山 禅茶 观世音菩萨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