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洋和尚的修行日记——圣德巴巴拉

2011年03月29日 09:36
来源:慧海佛教资源库 作者:恒实、恒朝法师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图片来源:凤凰网华人佛教

恒朝

1977年8月3日 圣德巴巴拉

我们在圣德巴巴拉以南廿五哩,一条专供脚踏车行驶的路径上拜。此地正患旱灾,我们在公园里用水瓶装水,只装得半满。此地以北,刚发生森林大火,数百间房舍村里皆被烧毁,数千人无家可归。

“………水火盗贼,刀兵危险之报,忏悔人间。”

——慈悲药师宝忏——

世界中,含有无数世界;国土中,含有无量国土;根据众生不同的知见,依类显形,分类显性。海滩上礁石里的水洞,或者哈密瓜上的小微菌,都隐藏着千万不同的小世界,罗织交错、互相辉映。

心行广大如海洋,其中有无数的国土。言语道断时,便有无量国土出现,在寂照湛然中,变化万千,妙用无穷。每当我们打禅七,清心静虑,或者打饿七,精进道业——如是过了几个星期,生活上的节奏也会随着改变。素来习惯了的“现实”会渐渐消失,而清晰新奇的宇宙,却从“是处非处”中显现。就像在拼图游戏里,突然摸索到一条新出路。

又好像晚上找营地。初到一个地方,几乎找不到容身之地,当我们濒临绝望的时候,很神妙地发现一块空地,或者一条小山径。一切景象皆从心生,“是处非处”中显现。奇妙的门槛。内外的契合和变化,生生不已,用之不竭。宇宙的节奏,交织成灿烂的华锦,五光十色,眩人眼目。千万亿的世界,在“心行海”里浮沉,实在太玄妙了!

恒实

1977年8月

祷告和自励:

愿我处理一切事物,精诚不渝,信实无讹。

愿每一分工作,做得真实。

愿我诸恶莫作,众善奉行,报师恩泽。

愿我勇猛精勤,锲而不舍,永不懈怠,恒不退转。

弟子一心皈命三宝,至未来际,末法时代,度生拯溺。

华严经毗处遮那品里记载,在焰光明大城中,大威光太好为上首,率领五百余王子,亲眼目睹佛陀出兴于世,坐莲华台,还有诸多殊胜绝妙的感应。太子顿时圆满十种法门,证得三昧门、普门陀罗尼、广大方便藏、慈悲喜舍,及各种不思议的妙境界。

为什么呢?因为太子自往昔以来,诸恶不作,广植善根,长养圣胎,还是生生世世,经无量劫,如此修行。他在像法和末法时代,还是如此认真,时刻勇猛精进。因此,时机成熟,有佛出兴于世,便在太子居住的城内,并在太子眼前出现。太子也即时证得十种无碍的境界。

如果太子不是时刻槃念于道,也不会证得如此无边法乐。上人常常说:

“世上有人真心修行,就不会有末法时代。真心修道,就是正法时代。”

假如我们在八万四千法门中,选择契机的法门,毫不苟且,精益求精的修道,将来,在某一劫里,或者就在自己的家乡,我们会目睹佛陀出兴于世,共证无上妙解脱。

恒朝与空军祖儿和他的儿子卡罗士的对话:

因为我本人不说话,所以有时间观察和聆听他们的谈话。一个人的话出诸肺腑,一定会打动听者的心弦,对方自然会喜欢听。因为,真心话,一定鞭辟入里、扣人心弦。

祖儿是一个退伍的空军,他对恒朝说:“我的孩子会不会骚扰你们?你们为什么要舍弃家庭——必要有人延续家嗣才对,是不是?”

恒朝:“你的孩子绝对不会骚扰我们。很明显的,你们父子俩相处得很融洽。我们出家,也是报父母恩,因为在父精母血中蕴育着我们的信仰的种子,所以我们才能下决心,出家学道。”

祖儿:“说得很有道理,我明白。”

恒朝:“像盖房子一样,房子也不稳固。家庭若能向孩子灌输良好的道德基础,孩子才可以在上面盖房子。有些人在这基础上盖一所屋宇,有些人却培育孩子,让孩子去继承这份工作。总之,你若诚心修道,必定功不唐捐。”

祖儿点点头:“嗯,我明白了。”

很多次,我观察路人。初来时都带着敌意,到后来,却变得和善柔顺,紧绷绷的面孔绽开笑容,全身也轻松起来。恒朝出语明畅,措词练达地解释真理,往往发人深省。祖儿本来流露出一点生硬的侵略性的表情,也随之软化,他变得年轻很多,显得老实多了。虽然,他们的对话很简单,但都深入浅出,意蕴无穷。

祖儿:“你们每天拜,回光返照。你猜我的孩子卡罗士,如果见到自己的父亲在公路上拜,他会有什么感想?”

恒朝:“多年前,有一次我爸爸把自己的店铺关了,用一个星期的时间,到一个小岛上的宗教避静。那时我只有十岁左右。最令我难忘的,是当他回来后的表情,跟往昔完全不同了。他从内心感到深深的愉快,比从前更开朗。他说他希望能再回到那小岛。我们的情形也是一样。我们都选择了一条路,觉得这条路最适宜、最真实,然后在这条路上发展。所以佛陀开启了八万四千法门接引各式各类的众生。无论你选择那一个法门,只要你诚心诚意的去做,你的儿子也会拥护你。”

祖儿:“你说对了。他是这样,他是个好孩子。”

祖儿离去了;他对自己的生命、对他与儿子的关系、对宗教——尤其对佛教获得良好的和深刻的印象。应机说法,直言不讳,出诸肺腑,当能使听众同沾法喜。

华严经说:菩萨利用智慧辩才,随其心欲,化度众生。

三步一拜典型的一天:

早上3:50分:

铃……铃……闹钟响了。从一堆毯子里,一只手伸出来,从小佛龛上,拿起火柴,点上油灯。伸伸懒腰,把被单折好。南无大悲观世音菩萨(三遍),开始默持大悲咒。把其余的毯子整理,念下单咒:

“从朝寅旦直至暮,一切众生自回护。若于足下丧其形,愿汝即时生净土。”

踏出车外,小便,测看天地,做太极拳腰部旋转运动,念四遍大悲咒。

4:00: 结双跏趺,披上袈裟、上香、诵读早课。恒朝我轮流做维那,敲打法器。

5:00: 顶礼祖师、上人、父母。由恒朝讽诵经典。目前是佛说四十二章经。

5:50: 写日记。如果热水壶有热水,便泡茶。水若不够热,只喝温开水。

6:00:

开始太极拳三十种基本动作;在寥落稀疏的星光下,念十五至二十遍大悲咒。最近多数在阴霾或雨水中持咒。开始时总觉得冷。稍后,浑身血脉畅通,暖和起来。恒朝练少林拳和跆拳道;然后,我们再练一套太极拳。

6:45分:

把毯子折好,收拾东西,开车;如果有随带的果汁或茶,就在此时喝下。穿袍整衣。

恒实背着蓝色小背囊(内里有华严经);恒朝背着黄色背囊(内里有水壶等等)。念五至十遍大悲咒。

7:00: 驶到拜的地方。首先,恒实照例祷告,然后开始拜。恒朝把车子开到前面半哩,锁好车门,然后步行回来,参加跪拜。此时,旭日初升。

7:00——10:30:一心礼拜万佛城。

10:30: 恒朝看表,示意小憩。拿出棕色洗脸盆,洗洗手脸。然后结双跏趺,念十至十五遍大悲咒。如果天气晴朗,恒朝坐在车尾。否则两人同坐在车厢内,练习四十二手眼法门。

11:00: 恒朝开始煮食、洗菜、烧水等等。恒实诵经或写日记。

11:30: 上供。吃饭时,先吃饼干三口,作三念存五观。吃饭的规矩:不说话、不看书、不写日记。只准传递食物,吃八成饱就停止。随供养不同,每天的菜也不同。

12:15: 结斋。恒实翻译上人的偈颂、开示语录或教诲。

12:30:

收拾干净,刷牙,默念十至十五遍大悲咒。返回拜的地方。下午一点至黄昏:(最早五点,最晚六点半),一心顶礼万佛城。三皈依,回向偈,顶礼上人。

18:00: 打坐,四十二手眼。

19:00: 晚课、诵经、翻译华严经。

20:50: 研读经典、写日记、打坐、念大悲咒。

21:30: 念楞严咒里面第一会前二十九句四十九遍,三皈依,顶礼祖师。

22:15: 站立运气,大悲咒(完成一○八遍)。穿上毛衣、大衣、长内裤,戴上帽子、盖上被单、吹熄油灯。

23:00: 睡觉,不倒单——疲倦、自在、满足。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王丽君]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