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第三届海峡论坛·印顺导师佛学思想学术研讨会论文征稿函

2011年03月29日 09:10
来源:厦门南普陀寺 作者:厦门南普陀寺

印顺导师(1906—2005),俗名张鹿芹,浙江海宁人,当代著名高僧、百科全书式的佛学泰斗,以智慧深广、学识渊博、著述宏富而享誉当今佛教界和学术界,被誉为“当代最伟大的佛教思想家”,是佛教界、学术界公认的导师、高僧,也是中国数百年来罕见的优秀佛教学者。1931年,他到南普陀寺闽南佛学院求学,自此正式开始了他与太虚大师的佛学法缘,也从此开启了他七十多年游心法海著书立说的生涯。导师博通三藏,思维法义深刻,论究问题精到,他以毕生心力铸成巨著,恒常演说着妙法,犹如净莲华,遍布人间。他的著作,质精而量多,总计有四十巨册、七百余万言,这些成就,无论对中国佛教界还是学术界都产生了极为深远的影响。二十世纪下半叶的台湾就被称为台湾佛教史上的“印顺时代”。

印顺导师作为当代佛学思想巨擘,亦被誉为是“玄奘以来,唯公一人”的佛学思想家。他对印度佛学全面深入的研究、对大乘佛教三系的判分、对中国禅宗史之疏解等,均见解独到,迥异流俗,在海内外佛教学术界都可谓是独步天下,非常有分量和备受推崇。此外,他还提出并系统论证了在整个佛教史上都具有重要意义的“人间佛教”之新思想。此一思想,方立天先生曾赞许是继禅宗之后中国佛教最大的理论创新。在“人间佛教”的思想体系中,导师毫无疑问的是太虚大师之后最重要的理论家,是中国“人间佛教”思想之集大成者。

印顺导师作为现代两岸汉传佛教共仰的导师,他和厦门佛教有着殊胜的因缘。为了进一步加强海峡两岸佛教界的友好交流深化了解,促进两岸佛教的发展和法谊,为两岸的和谐发展发挥厦门佛教独特的作用。值此第三届海峡论坛召开之际,厦门市佛教协会将于2011年6月10日至12日在南普陀寺举行盛大的“印顺导师舍利回归迎奉法会”。期间,将举办“印顺导师佛教思想学术研讨会”,以追思和弘扬其思想精神,嘉惠士林,增光鹭岛。诚邀各界人士不吝赐稿,贡献智慧,共襄盛举,拨冗与会,提供您的相关研究论文。如蒙莅会,不胜荣幸!现将论文征集相关事宜函告如下:

一、论文方向:

围绕印顺导师的佛学思想,如其对印度佛教包括早期佛教、部派佛教、大乘佛教,尤其是对中观学派的研究以及对印度大乘佛教三大系的分判,乃至对中国佛教,如对禅宗的研究、人间佛教的提出与论证以及为了正法久住,对佛教进行正本清源、辟邪显正的思想批判等都可以作为研究课题,撰写论文。

二、论文要求:

1、版式要求:论文排版纸型为A4,用MicrosoftWord97或其以上的版本排版。

2、格式要求:请按照学术论文的规范和格式撰写。论文内容应包括论文题目、内容提要及关键词、作者简介、论文正文、注释(采用页下脚注)等项。并请在文末注明详细通讯地址、邮政编码、电话、电子邮箱等联系方式。

3、字数要求:每篇论文字数为8000至15000字左右。(特殊情况例外)

三、论文截稿日期:

请您务必于2011年5月10日寄来稿件,以便于我们提前编辑成论文集。

四、其他注意事项:

1、来稿一律不退,请自留底稿。

2、收到来搞后,我们将会在最快的时间内给您发出正式邀请函。

3、会议将给提供论文的作者适当支付论文发表费。

研讨会·秘书组

2011年3月25日

【头条】 印顺大和尚荣膺尼泊尔蓝毗尼中华寺方丈庆典活动

【观点】 印顺法师:赵朴初表达了中国人民和平的愿望

【觉悟】 星云大师——佛不是神是人 信仰自己的心健全自己

【素食】 养颜并且不增肥的健康零食食品

【朝圣】 洋和尚的修行日记——圣德巴巴拉

【图片】 清净·和谐讲经交流会现场纪实

【影音】 圣凯法师:唯识学三十颂第二讲

【书店】 清净庄严 观音宝像

【法讯】 第三届海峡论坛·印顺导师佛学思想学术研讨会论文征稿函

【禅茶一味】 观音道场中的普陀佛茶

【众生】 悲心的舞者, 震撼的印度

【一日禅】 从生活经验中找到人生乐趣

【心灵物语】 让别人的生命更美好

【佛艺】 独有的壁画艺术——安西千佛洞

[责任编辑:张领栓] 标签:论坛 印顺 导师 学术 论文 华人佛教 法讯
打印转发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